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作 地方不重視?
一直企盼台北大學典藏卻遲未獲回應
交大適時伸援手家族欣慰
是否續留三峽出現變數
陳俊雄∣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3年12月3日
  三峽前輩畫家李梅樹紀念館在一九九五年成立後,儘管館方一直希望能由台北大學典藏研究,讓李梅樹與故鄉三峽能夠永遠契合,但由於李梅樹的數百幅畫作經法國專家初步檢視後,發現損壞嚴重亟需修復,加上館內一直未有足夠硬體設備妥善收藏,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適時伸出援手,讓李梅樹家族窩心之餘,也讓這批珍貴畫作能否繼續留在三峽,出現變數。

  在一九九五年由李梅樹家族集資成立的李梅樹紀念館,由於屬於私人成立的博物館,儘管家族都會編列預算進行館內的畫作修補,但因李梅樹遺留的畫作數量龐大,甚至還有數百幅油畫因早年缺乏畫框而以捲軸方式保存,造成這些油畫面臨拆開後即可能嚴重損毀。

  為了解畫作的損壞情況,李梅樹家族還曾透過故宮博物院協助,邀請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教授的米歇爾(Michel Menu)博士來館檢視畫作保存狀況,儘管米歇爾也認為這批畫作應立即處理,惟因館方無力負擔龐大的修補畫作支出,也讓這批珍貴文物面臨持續惡化的噩運。

  李梅樹家族長期希望,以家族一己之力維持紀念館運作,又要兼顧到畫作的維護保存,可說困難重重;為此家族一直希望位於三峽的台北大學能夠興建一座紀念館,而家族也將願意配合捐出文物典藏,讓李梅樹與故鄉三峽永遠契合。

  李梅樹之子李景光表示,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劉育東教授最近曾釋出善意,多次與紀念館方面洽詢,表示願意在龍潭渴望園區或新竹交通大學擇地興建紀念館,並由日本技師與交大共同參與修補畫作構想,李梅樹家族也對先人遺產獲得重視而感到安慰。

  面對交大主動出招,位於三峽的台北大學則透過商學院經濟合作系舉辦學術研討會,希望構思出一套人文合作模式,保存這批三峽地區的珍貴文物,也讓交通大學、台北大學對李梅樹畫作的爭奪戰,正式浮出檯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