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火柴盒展 點亮時光隧道
陳盈珊∣中國時報∣2003年11月23日
  為期十三天的「一根火柴,點亮台北城鄉記憶火柴盒收藏展」,廿二日在台北市城鄉會館揭幕,讓火柴盒的方寸之美帶領參觀民眾走入時光的隧道。

  在史蹟專家莊永明與台北縣三峽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暘的慷慨分享下,這一場近年北台灣難得一見的火柴盒展覽,共展出近百個珍貴的老火柴盒,其中,有當時文化學院的華岡十八景、有六十三年遠東百貨商品展的十二國風景、彰化銀行的剪紙圖案、甚至連慕夏與藍蔭鼎的名畫,都成為火柴盒的圖案。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信州飯店作成鋼琴式樣的立體火柴盒、以及都市空間餐廳將火柴盒做成一本書、還有早年第一銀行將火柴盒做成六角盒、圓筒狀,並且貼心地附上小紙條建議使用完畢可以拿來收藏小東西。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早期的台灣,瓦斯尚不普及、打火機也還沒問世的時代,日常生活舉凡煮飯、點香、點蠟燭等都需要火柴;甚至,就如同今日的面紙一樣,火柴盒正是那個年代最熱門的廣告媒介,許多企業、店家都製作專屬的火柴盒當成日常贈品。

  民政局長吳秀光表示,這次展覽的特色定位,主要就是挑選與台北舊時記憶相關,像是餐館、飯店、交通等,很多都已是歷史記憶,不復存在,比方說消失的中華商場、擦皮鞋廣告、保密防諜標語等;活動主題分為餐館、飯店、生活用品及電影等四大類,甚至還有以歌仔戲小生楊麗花當時的照片作為封面的,以喚起台北人共同生活的回憶。會場中還有惇敘工商甫獲得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高中組冠軍的學生隊伍,用影像紀錄李景暘更多火柴盒珍藏的呈現。

  昨日開幕不久,就有不少民眾冒著冷風前往參觀,看到大同水上樂園、福隆海水浴場、天橋飯店、新陶芳、大三元、波麗路、金蘭醬油、生生皮鞋、「二黑一白」黑松汽水、黑人牙膏、白蘭洗衣粉、狗標西裝店、及台北第一家民營保齡球館-榮星保齡球館的宣傳火柴盒,有些早已成為歷史、有些依然存在。

  主辦單位也製作了限量的城鄉會館紀念火柴盒,提供民眾現場索取,不過,十二歲以下兒童需在老師或家長陪同情況下才能索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