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小小火柴棒 點亮五十年代的記憶
台北城鄉會館「火柴盒收藏展」 每個火柴盒都個勾起回憶的小故事
馬岳琳|自由時報∣2003年11月23日
  一個小小的火柴盒,劃亮的可不只是盒面上廣告的「真北平餐館」、「黑松飲料」或「大同水上樂園」,而是民五十年代一路發展、屬於常民記憶裡的台北時代光芒!

  台北市城鄉會館昨天起舉辦「火柴盒收藏展」,展場內的各式火柴盒數量雖然不多,但卻個個精彩有來頭。文獻會副主委莊永明挑選出與台北舊時記憶相關的收藏品作為展出特色,每一個火柴盒背後的時光隧道小故事,都能讓參觀者勾起回憶、遙想當年。

  惇敘工商的十名學生在輔導老師王慧琬的指導下,從另一位火柴盒收藏家李景晹(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之子)身上展開一段拍攝火柴盒影像計畫,現場不但展出李景晹的個人珍藏,惇敘師生的「七年級生的悸動:方寸之間的創意」短片,也播放出年輕一輩對於老古董火柴盒的有趣解讀。

  台灣早期的日常生活與火柴盒緊密相連,在那個媒體不發達的歲月中,火柴盒便成了最熱門的活廣告,企業與店家更紛紛製作火柴盒當成贈品。莊永明指著印有「真北平」三個字及餐館圖樣的一個火柴盒說:「這個小盒子不僅是指一家餐館,而是一段屬於中華商場時代的台北歷史!」中華商場已經消逝,但人們在中華商場買東西、吃真北平烤鴨的記憶卻不曾褪去。

  而南京西路上的第一家民營保齡球館「榮星保齡球館」、以及影視紅星楊麗花為盒面圖案的「大三元餐廳」、寫著「人人保密、人人防諜」字樣的「中央酒店」等,每一個火柴盒,都讓人從餐廳、飯店、用品、娛樂等面向,窺見當時的民情風貌。

  李景晹的收藏品則又與莊永明的實用路線略有不同,除了一般長方體火柴盒,第一銀行用來作為贈品的六角形、圓柱形火柴盒都極為特別。「都市空間」餐廳更發行了書本造型的火柴盒;而畫家藍蔭鼎、慕夏、陳慧坤等人的作品也出現在火柴盒上。

  民國六十六年李石樵的「三美圖」,還因為畫的是裸女而被查禁,對照現在打火機上大家見怪不怪的祼女照片,真是不免讓人大嘆:「時代果真不一樣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