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城鄉會館有展覽》
骨董火柴盒訴說老故事
廖淑惠|聯合報/北市焦點∣2003年11月23日
  提到火柴盒,一般人聯想到「賣火柴的小女孩」童話,不過,台灣早期瓦斯不普及年代裡,生活中舉凡煮飯、點香等都與火柴緊密相關,昨天城鄉會館有場珍藏火柴盒特展,從日本昭和到台灣光復前後,小火柴盒訴說的是一個個生活點滴的過往故事。

  「一根火柴,點亮台北城鄉紀憶火柴盒收藏展」,現場展出台灣文史收藏家莊永明、李梅樹教授紀念文物館長李景暘所蒐集的兩三百盒小火柴盒,年代大多在光復前後,不過,最早可溯及日本昭和年代的「琴標」火柴盒。

  這次展出主要挑選與台北舊時記憶相關的火柴盒,如餐館、飯店、交通等,很多都是歷史記憶,不復存在了,像已消失的中華商場、真北平、天橋飯店等。

  莊永明說,在早年媒體不發達時,火柴可是最熱門的活廣告,比發傳單還有效,所以企業、店家便製作火柴當成日常贈品,因此,經常可見各行各業充當火柴盒封面,以便「宣傳」的情況。

  從火柴盒裡不難窺見過去的生活滴點,現場可發現鄧麗君的小城故事歌譜、歌仔戲小生楊麗花當年古裝照片封面,還有華南銀行引起查禁風波的李石樵三美圖火柴盒,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