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她,就是李梅樹筆下的白衣小姐!
〈白衣小姐〉中令人駐足留連的豐美少女,今年七十五歲了。
這幅珍貴畫作中的李美桂,卻意外地神韻不減當年。
陳乃菁|新台灣周刊/文化視窗∣2003年10月28日(第396期)
  如今,E、X、Y世代已在世界喧鬧活躍,頂著年輕焰氣證明自我存在,女與男的界線曖昧模糊,嬌羞戀愛成了褪流行的古董舊物......,如今,要記載這時候的自己是何等容易,即便是一只小小的電話螢幕,也能輕易傳送出彩色流金歲月,氾濫地將青春影像揮霍刪減。

  五十三年前,李美桂也曾經度過同樣年輕,只是方式不同,屬於她的年少風韻更得以留滯於畫框中,成為永世不朽的藝術。

  近來,李梅樹的名作〈白衣小姐〉,因為台北市立美術館與郵政總局合作,成為首度發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之一而備受矚目。〈白衣小姐〉中令人駐足留連的豐美少女,今日已是兒孫滿堂的年邁阿嬤,七十五歲的李美桂每每面對這幅珍貴畫作,總不禁感嘆時光驚人的匆促。

◆台灣女性之美 含蓄樸實有氣質

  一九四○年代,李梅樹已然確定個人之寫實繪畫風格,並用畢生精力專研油畫,創作出豐富的風景畫、人物畫、肖像畫等多樣作品。尤其是關於本土婦女的人物題材,一系列的作品貫穿李梅樹的創作生涯,在他在不同時空背景的筆觸勾勒下,婉約微妙的台灣女性之美一一呈現,為台灣婦女形塑出含蓄樸實中帶有高雅的特殊氣質。

  一九四八年,李梅樹擔任三峽農會理事並兼任合作社理事職位,這段期間,許多三峽農會的女職員成為李梅樹繪畫的人物對象,李美桂成為其中之一。

  說起五十三年前成為李梅樹畫中主角的故事,李美桂眼中微微流露出屬於青春的光鮮,「理事長在職員心目中,是相當嚴肅的人,相當正直。」從小就是李梅樹鄰居的李美桂回憶說,當時農會職員只要看到李梅樹從門外走進來,大家立刻安靜下來,對於工作一刻都不敢有所怠慢,「一旦有人出錯,理事長就會毫不客氣的指正他,他生氣的聲音就會傳遍整個辦公室,大家都很害怕。也因為這樣,農會的工作變得相當有效率。」

  在那個戰後不久的時代,二十多歲依然單身的職業婦女相當少見,女性地位更大不如今。一開始進入農會,李美桂的職位是櫃檯小姐,每天負責接聽電話與招呼顧客的單調工作,然而沒多久,她在數字上的能力和認真老實的態度取得李梅樹的信任,隨後便升任農會會計職務,這在剛進入戰後時期的台灣,算是相當少見。

◆留住當年青澀 溫柔婉約又大方

  「當平常不茍言笑的理事長問我,可不可以當他繪畫的模特兒時,我緊張得發抖,只聽到我小聲的說了『好』這個字。」說到此,接受過日式教育的李美桂,露出少女般的羞赧笑容,歲月雖在她臉上刻畫了的痕跡,但她並沒有失去擁抱年輕的愉快心情,反而舉手投足之間,越來越似李梅樹當年所繪下的影像般,散發著溫柔婉約又不失大方的氣質。

  李梅樹繪畫女性相當注重形體姿態,堅持畫中人物動作一定要優雅,特別著重於食指部分,因此模特兒也就特別辛苦。李梅樹的四女兒麗美就曾因為個性活潑,耐不住長久保持同一姿勢,在當過一次模特兒後,就寧願挨罵,說什麼再也不肯讓父親繪畫。

  李美桂從小就知道李梅樹熱心公益,對他十分敬重,因此當模特兒時再怎麼累,也不曾叫苦,一句話都不敢對那位沉浸於繪畫境界中的理事長說。「為了不影響上班時間,那時理事長就叫我利用固定午休時間,到他家中當模特兒。理事長的太太很親切,會端出好多水果和點心招呼,一下問我要不要喝些什麼、吃些什麼,擔心我會不會累。」

  據李美桂描述,作畫時的李梅樹,就和平時職員看到他的個性一樣,不太說話,且表情相當嚴肅,偶爾才會抬起頭指導李美桂擺出適合的角度,「我一面擔心姿勢擺不好會被他罵,一面又覺得很榮幸,因為從來沒想過能成為理事長的作品之一。」

◆白衣親手縫製 畫面可見證手藝

  指著〈白衣小姐〉中二十二歲的自己,李美桂得意的說,畫中素雅的白色洋裝還是自己親手縫製的衣物,「你看現在還有哪個年輕人會自己做衣服的?」李梅樹的畫作不僅為李美桂留下嬌美青春,更意外見證了她的精巧手藝,可惜洋裝質料不夠耐用,美麗的白色洋裝早已破損廢棄。

  以李美桂做為人物的油畫作品,還有一幅名為〈春風〉的創作。與〈白衣小姐〉所營造的典雅含蓄氣氛不同,〈春風〉中的李美桂身穿活潑大膽的紅衣,圍上色彩鮮豔的頭巾,露齒而笑,畫面宛如春風般溫暖清新,表現台灣常民生活中的幸福知足。

  〈白衣小姐〉屬於李梅樹中期創作,被後人視為是他從事台灣本土創作的高峰,直到一九七七年李梅樹因病住院後,他才將畫風轉而回歸自然。而李梅樹中期創作期間,正好是他生命最活躍的時期,由於熱心地方與政治事務,加上積極參與三峽文化與經濟活動,李梅樹有許多創作都是在百忙之間抽空完成,所以多就地取材,深入自己生活週遭環境或在自己家人中尋找對象。也因為如此,豐富的三峽風土民情得以深植在李梅樹的繪畫內涵之中,而洋溢土地情懷的台灣婦女圖像也栩栩如生。

◆已經五十年了 她神韻不減當年

  不只是李美桂,當年任職同一間農會的張含笑和徐玉裡,也在她之後,陸續成為李梅樹的畫作模特兒,分別是李梅樹標題〈初夏〉和〈秋苑〉人物畫的畫中人。不知為何,〈白衣小姐〉總留予觀眾極深刻印象,「或許是我的氣質取勝吧。」面對這樣的問題,李美桂回答的像是頗具自信,卻依然掩不住羞怯神情。

  在李梅樹完成畫作後不久,李美桂便搬家至台北工作,從此與〈白衣小姐〉這幅畫斷了聯繫,也從未再要求看過。

  「當自己的二十二歲停留在畫中,那種感覺是很微妙,而且很矛盾的。」李美桂說,自己在三十幾歲時,曾有一次回到三峽參加喜宴,當她知道李梅樹也在筵席間時,卻不敢向前攀談,「我怕他看見我三十幾歲的樣子,跟畫裡的我已經不一樣了,而李美桂也許在他眼裡還是〈白衣小姐〉中的模樣。」

  時隔半個世紀,前年台北市立美術館以九百多萬台幣購入〈白衣小姐〉做為館藏,隨後舉辦畫展時,還將它印製成展覽宣傳,張貼在人潮洶湧之處。沒多久,李美桂就接到無數來自親友的好奇詢問,甚至她的丈夫女兒都已看過展覽作品,興奮的跟她形容畫中的女孩如何美麗,李美桂才又終於鼓起勇氣再看一次那幅青春的她。

  「我和朋友一起到北美館站在〈白衣小姐〉前面,導覽員竟然認出我來。」虔誠信奉基督教的李美桂,至今仍積極活躍於教會生活,保持樂觀心情,而也許是這樣,她依然炯炯有神、臉色紅潤,神情美麗不下當年。許多人將現在的李美桂與〈白衣小姐〉兩相比較,常驚訝於兩者間雖存在歲數的差異,神韻卻絲毫未減。

  李梅樹筆下,不只是李美桂的少女容貌,連她由內而外發散出的女性本質,也同時入畫,於是無論時移境遷,畫外的人群世代生生不絕,〈白衣小姐〉依舊身著一襲素雅,恬靜地投射出青春而溫柔目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