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美館高中職導覽志工 上場嘍
石文南|中國時報/地方新聞∣2003年10月6日
  「各位同學認識這位台灣早期畫家李石樵?年輕時被譽為天才畫家,這幅北美館保存的田園樂,是描寫農家收割的情景,畫中人物都是李氏家人。」台北市立美術館第一次透過培養、訓練及甄選的模式,招募高中職學生的導覽志工,日前正展開一場小小志工導覽的處女秀,將北美館典藏展出的文物一一介紹給高中職學生,表現得十分沉穩。

第一批高中職志工 百中選五

  這次北美館高中職學生導覽志工甄選,原本有一百位的同學報名參加,最後只有五位同學堅持到最後並通過檢測,成為第一批高中職學生合格的導覽志工。他們分別為台北市立明倫高中美術班學生林志遠、施幸君,市立內湖高工方啟安、私立延平高中張詠詠、私立金甌女中陳明宜。

  十月四日的下午,除了陳明宜有事沒到場,其他四位導覽志工員林志遠、施幸君、張詠詠及方啟安等四人,早就到達北美館的志工室,同學們自己平時就準備了豐富的資料,反覆翻閱導覽相關資訊,要一展身手,認真的態度讓人欽佩不已。依規定他們要對台灣近百年來的知名畫家,其生平、作品、畫風都要了解,當被問起時,他們四位都能說得詳細、清楚。

  林志遠國一開竅了,開始對美術有興趣,其堂哥考上國立藝術大學後對他更是一個刺激,激起他想考高中美術班的念頭,因此一心投入畫畫,國三時曾參加北縣新莊美展,以一幅熱鬧的街景,取名為「新開幕」,獲得新莊美展的第一名,接著也如願完成上高中美術班的心願。至於,會來參與導覽志工,林志遠說,北市有公共服務課程,加上喜歡畫畫,就到美術館做服務,看到阿姨們導覽很有趣,就夢想自己能成為合格的導覽志工,親自上陣。

  林志遠的美術館導覽處女秀,其父親林仲箎還到場,看看兒子的臨陣表現,林仲箎滿臉笑容,相信對兒子的表現很滿意。林仲箎說,沒有服務別人,不會知道自己欠缺什麼、需要什麼?青少年期的孩子要參加正面的團體、學習,才不會走偏。

  施幸君國中是唸古亭美術班,現在是明倫高中美術班,經過一連串的磨練,對台灣近百年來的繪畫家像林克恭的細膩、柔和及寫實,陳進對膠彩畫的堅持,是如數家珍,也是她最欽佩的台灣早期畫家。施幸君擔任導覽口齒清晰,當介紹一幅台灣早期畫家李梅樹所畫的「白衣少女」時,她不僅說明室內、人物及桌上陳設的青銅器、木屏風、大陶甕反映李氏回歸傳統民俗藝術之傾向,並向來自桃園陽明高中的學生介紹李梅樹畢生投入三峽祖師廟的重建工作,這些經驗使李梅樹對民間藝術、風土民情有了深刻的體認。

  張詠詠是在學校的公布欄上看到美術館招募志工的訊息,在對美術有興趣及唸社會組需要訓練口才的雙重考量下而前往甄選。當她導覽說明到顏水龍的一幅「蘭嶼風景」時,特別對這位台灣早期畫家顏水龍對蘭嶼的情有獨鍾,顏水龍曾兩度造訪蘭嶼,對雅美族人的捕魚工具--木舟,詳細瞭解。她說,顏氏對舟長、兩端上翹、船身的薄雕之色澤、船身還有鋸齒紋、人字紋及波浪紋等幾何圖案,另外,此畫中還畫下漁人、牲畜及花草,充分表現出蘭嶼鄉土風情之純真質樸。

北美館第一次 接近年輕族群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表示,有計畫的培訓、正式甄選招募高中職學生為導覽志工,這還是第一次,北美館是希望透過高中職學生這一個年齡層的孩子,藉由他們自己共通的語言、共同接近的價值觀,透過稍具美術專業的講解,去開發、吸納同一個年齡層的人來使用北美館。

  在北美館的一項調查統計發現,高中職學生有升學的壓力,另外,在電腦、熱舞等流行的衝擊下,北市高中職學生這個年齡層,幾乎都不曾來過美術館,這麼一個好的空間,高中職學生不來,實在可惜!

   黃才郎說,起初來了一百位同學,雖然結果只有五位同學通過甄選,但並不表示其他的九十五位沒有功能了,他認為其他的九十五位應該也是另一類的種子,深入各個學校及家庭,成為邀請大家到美術館的一個途徑。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