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將成為地方文化館
「李梅樹與三峽橋之美」開幕首展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3年9月26日
  閉館六十天整修的三峽李梅樹紀念館,原定九月底完工,但工程進度比預期順利,目前已申請台北縣工務局進行公共安全與消防設施測試,待測試通過後,李梅樹紀念館將正式掛牌為地方文化館。而今年適逢三峽地標之一的三峽拱橋建成七十周年,成為地方文化館以後的開幕首展,將定名為「李梅樹與三峽橋之美」。

  八年前由李梅樹之子李景光、李景文等人在現址成立的李梅樹紀念館,因館內空間是由分屬三兄弟所有的公寓住宅打通改建,於營業用電上不合規定,建材與空間動線也不符消防安全規定,加上八年來未經整修,空間已顯老舊。後來,李氏兄弟以至少一比一的對等經費比例,申請了文建會輔導成立地方文化館的經費補助,李梅樹紀念館才終於得到整體改善空間體質的機會。進行兩個月的整復工程,主要內容是館內電源的整合,以及消防設施改善。

  為此,紀念館內由地板、天花板到四面牆壁幾乎通體翻修了一遍,原有階梯的地板變成平坦的無障礙空間;天花板改成防燄矽酸鈣板,牆壁也刷上防燄漆;另並增設一個可容二人會身的緊急逃生口,一旦發生火警,雙手一推就可由逃生口直通戶外。整修工程耗資兩百五十多萬元,預估可在十月初完成,屆時將以主題策展的方式推出「李梅樹與三峽橋之美」,做為開幕首展。

  三峽拱橋建於一九三三年,早已成為三峽三角湧典型的地標,也是李梅樹故鄉風景畫系列最受人注目的作品。今年適逢建橋七十周年,於是,堅持在父親的故鄉建立紀念館的李景光兄弟,決定以畫家李梅樹筆下的三峽拱橋為主題,展現深具歷史與人文風味的三峽之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