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成為地方文化館 文建會挹注資金改善消防問題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3年7月31日
  李梅樹畫作被列為善導寺捷運站台灣藝術名家廊道的首批展作。李景光、李景文兄弟聯袂參加開幕式,李景光說,現代化的過程裡,文化是我們的根基,而對於兄弟倆共同撐持的李梅樹紀念館將正式列為文建會的地方文化館,李景文則表示,這是一個契機,但尚待解決的難題還很多。

  由於李梅樹紀念館的空間,有消防與公共安全的問題需即時改善,俾便於十月以前通過法令規定,正式成為文建會所推動的地方文化館之一。但李景文表示,除了消防問題之外,紀念館原由四個登記為不同單位的建物合併而成,如今要變更為同一個單位,手續非常繁複,他希望在九月底修繕完工之前,所有行政手續都盡可能達成法令所要求的規定。李景文表示,除了硬體的修繕之外,將來的定位與發展也還有很的路要走。

  以現況來看,文建會挹注一半的資金,使他們有能力對外招標進行館內的修繕,對李梅樹紀念館來說,是一個重新出發的契機。文建會對紀念館的經營方向不會有太大的干預,反倒是身為李梅樹的後代,如何把李梅樹紀念館植根地方並走出去,是另一項任重而道遠的考驗。

  地方文化館的資助只有一年,因此,李梅樹紀念館的將來還是必須有一個可長可久的經營方向。李景文認為,第一步要植根地方,但目前三峽地區的多項文化產業未經整合,單靠一個單位發聲畢竟薄弱。所以,他也希望如果捷運悠遊卡的票面設計能撥出一小部分經費購買本土藝術家的作品,對紀念館來說,也將會是一筆有助益的收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