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藝術名家廊道開幕 捷運站裡回溯本土美術發展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3年7月31日
  地鐵站可說是一個城市與居民生活最密切的地方,一個地方的文化素養不僅很容易在此窺豹一斑,也可以在此潛移默化。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昨天在善導寺捷運站的「台灣藝術名家廊道」開幕式裡,欣慰地說,自上任以來最想推動的就是讓藝術文化進入國人的生活,現在,全國第一個捷運站的藝術廊道終於展現國人面前,以後這裡將是最好的台灣藝術教育舞台,把藝術擴散到每個人的生活中。

  不僅要藝術生活化,而且要先呈現本土美術的發展成就,所以,這第一個藝術廊道所陳列的,是精選台灣前輩美術家的代表作品,第一波就包括了顏水龍、陳夏雨、溥心畬、余承堯、陳進、林玉山、陳澄波、郭柏川、李石樵、劉啟祥、李梅樹、陳慧坤、鄧南光、張大千、劉其偉等十五人的作品。

  陳郁秀表示,兩年前文建會搬到善導寺附近時,她就覺得善導寺捷運站匯聚了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文建會、審計部、成功高中、東門國小等來往人口,是個結合行政與學術單位的特殊交通轉運點,所以選定這裡做為第一個展示台灣藝術的城市舞台。

  由文建會、明道管理學院主辦;捷運公司與雄師美術協辦的「台灣藝術名家廊道」,策展人顏名宏在善導寺的五個出入口分別介紹了三十四位台灣前輩藝術家的個人圖像及相關創作;而在兩側入口間的廊道則把藝術家的畫作切割成幾個單元,重組畫作原貌,地板上還有手工陶磚輔以年代符號,捷運的過路客將猶如漫步在藝術年軌之上。將來,名家廊道上還會不定期更換藝術家的作品。

  協助此次名家廊道選畫的雄獅美術總編輯李賢文回憶道,數十年前台灣前輩藝術家蹭蹬窮老,如今終於可在國人面前堂堂展現他們的藝術成就,也可說是「台灣美術的大喜日子!我們知道,藝術最可貴的,就是可以跟生活打成一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