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到哪下車? 有畫展的那一站
于國華|民生報/文化藝術∣2003年7月31日
  「你到那一站下車?」「我去文建會,有前輩藝術家作品展覽的那一站下車。」這樣對話,也許將成為台北捷運乘客的習慣,以「有畫展的那一站」,做為「善導寺站」的代稱。

  位在捷運善導寺站內的「台灣前輩藝術名家廊道」昨天開張,明道管理學院數位設計系老師顏名宏規畫的空間,以三角型如波浪起伏的看板,張貼十五位前輩藝術家的放大複製作品,有水彩、水墨、油畫以及雕塑等,色彩繽紛的順著廊道排列,成為單調捷運站的獨特風景。捷運站五個地面出入口,懸掛三十四件台灣前輩美術家的個人介紹或作品,靜默面對川流的人群。

  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說,在國外城市例如巴黎,乘捷運到羅浮宮,不必看車站名稱,從四周陳設環境就知道該下車了。捷運善導寺站附近有文建會、台北國際藝術村,還有許多中央重要單位如行政院、監察院、立法院等;希望「台灣前輩藝術名家廊道」未來也能成為捷運善導寺站的指標。

  「台灣前輩藝術名家廊道」由文建會主導,明道管理學院、雄獅美術等單位合作,得到台北市捷運公司支持,經過兩年規畫才得以呈現。過程中台北捷運公司緊守乘客安全和便利的界線,所有裝置必須不影響疏散,並通過嚴格防火標準,因此許多藝術家的有趣創意,最後都不能成真;但陳郁秀看到成果,仍感動得深深一鞠躬,謝謝所有參與這項突破性計畫的人。

  「要讓藝術進入生活,讓民眾眼中有美的東西,才能真正提高民眾的審美能力。」陳郁秀說,文建會將提供不同類別的文物進駐其他捷運站,讓藝術與民眾的生活融和。

  「台灣前輩藝術名家廊道」目前張貼顏水龍、陳夏雨、傅心畬、余承堯、陳進、林玉山、陳澄波、郭柏川、李石樵、劉啟祥、李梅樹、陳慧坤、鄧南光、張大千、劉其偉等人作品,並且將定期更換,介紹不同的藝術家。善導寺站附近三所學校:東門國小、長安國小、成功高中,也將訓練解說員為行人導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