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為「九年一貫」喝采
劉明新|台灣日報/民意最前線∣2003年7月31日
  最近『教育改革』又成為在野黨擾亂民心的武器了!有一百多位號稱教授的族群發表了所謂萬言書,直指十年教改的不當,接著一些尾巴團體、邪惡媒體又開始此起彼落『呼群保義』起來。對我們這些認同台灣、有良知站在第一線的教師而言,冷眼看這些人的行徑,除了內心不齒外,就是滿腔的憤怒!

  『教育改革』有甚麼錯呢?台灣不勇敢地進行教育改革,我們還有將來嗎?我們是要把台灣教育帶入二十一世紀,還是盲從保守集團的意識形態,將教育留在二十世紀中葉,繼續那種以單一價值的胡說八道、透過科舉聯考控制腦袋、用個人崇拜的神話教育和黨化教育,來繼續愚弄台灣人民呢?這些人理不直氣壯的攻擊教育改革,所為何來?難道還不清楚嗎?他們害怕台灣教育進步,害怕台灣新世代更有創意、更會獨立思考、甚至認同台灣的土地和人民,叫『大中國神話』滾蛋,因此去年他們已集結一次要九年一貫喊卡,幸而有良知的教改團體挺身而出,教育部堅持走下去,否則台灣教育逆流叫囂的分貝絕不止於此!我們要付出的代價也不止於此!

  任何改革總有缺失和不周到之處需要不斷地調整和改進,但是以政治鬥爭手段來集結抹黑、鬥臭,只為了總統大選而不擇手段,受害的將不只是單一政黨,而是全民。筆者身為第一線的國中國文教師,太太也任教於國小,女兒正就讀國小四年級,三四年來目睹自己學校的行政和老師都能兢兢業業地為九年一貫的到來而準備,許多領域的老師幾乎每星期開會討論教材、互相研習充實自我、以迎接新課程的挑戰;去年國一新生開始有九年一貫課程,剛開始雖略有混亂,但不久即調整適應的不錯,尤其藝術與人文、及綜合領域帶給學生的收穫,是以往舊課程所不能比擬的。以筆者任教的國文為例,『一綱多本』所編的不同版本的教材,任何一版都比過去國立編譯館統編本教材好,內容不但更活潑多元、印刷更精美大方,而且更符合文學性和時代性,最少那些所謂偉人的政治文章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台灣生態保育和原住民文學家的文章,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進步。並且為了配合『學校本位課程』,國文科老師還特別編寫了一本『板橋林家花園文學之旅』的學習手冊,讓學生就近學習林家花園的匾額和對聯之美,達到關懷環境的目標。這種用心不是正常國家的教育早就該做的嗎?

  更難能可貴的是國小教師,實施九年一貫這兩年來雖忙得人仰馬翻、迭有怨言,但能自編教材、學習單,發揮更多元活潑及適性的教學,卻也普遍達到教師能力解放、互相學習,並贏得專業尊重的效果。以筆者兩個就讀小四的女兒為例,她們所就讀的新莊民安國小,學校在『彈性課程』的時間安排上,一學期給各學年十二小時作自我安排,學年老師們就發揮創意,有的安排課外閱讀競賽,有的則安排走訪新莊老街和林家花園,或參觀李梅樹紀念館來認識家鄉先賢。兩年下來,我的女兒不但了解她所生長的新莊老街的歷史、廟宇和人文狀況,而且在參加台語演講比賽時,還可以琅琅上口地介紹新莊這個好地方。這樣的自主活潑教學、這樣讓教育與生養的土地結合,讓學生學的愉快,老師充滿教育熱忱和專業尊嚴,不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正常教育嗎?

  雖然,教育改革在技術上,有些地方需作調整;而在新舊觀念的衝擊中,社會難免有一段陣痛期必須面對,但十年教改的理念和方向卻絕對是正確的。何況萬言書中的一些問題,教育部都已在大力調整中,甚至有的如『建構式數學』已不是問題。我們的國家無法承擔教育改革喊卡之後的風暴,教育改革也不能再走回頭路,可悲的是,有太多固有意識形態的作祟,讓政治惡勢力正透過媒體,企圖讓教改翻船來謀取政治利益,這是全體國人不得不慎之處。教改需要沉得住氣的耐心和智慧,其效果自會慢慢顯現。筆者親身經歷的就是最好證明。重要的不是速度,而是方向正確,不是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