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回顧先總統蔣公與夫人牽手相隨的歲月
世紀之愛文物展 明天登場
潘罡|中國時報/文化・綜合∣2003年5月31日
  去世即將滿三十年,對許多人來講,先總統蔣公與蔣夫人在中國歷史扮演的角色和地位是不容抹滅的。六月一日起,一項名為「世紀之愛─先總統蔣公與夫人牽手相隨的歲月」展覽將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登場,讓台灣民眾有機會再度回顧這兩位歷史人物。

  這項展覽是由中正文教基金會、中國國民黨黨史館等共同舉辦,希望重新喚起民眾對歷史的共同記憶,也讓年輕世代有機會了解先總統與夫人一世紀的足跡以及他們所經歷的驚濤駭浪,此外他們戮力以赴的抗日、國共內戰等歷史洪流,包括最後播遷並守住台灣,使今日台灣的中國人能過著自由生活。

  這次展覽內容將以蔣公與夫人一生攜手相隨,奉獻國家、社會與人民為主題,集結相關的史料照片及文物、勳章,並呈現其基督信仰、生活品味等面貌,以階段分期的方式,陳述他們的生命歷程。

  此次展品有許多是首次對外界公開展覽的史料文物,有很高歷史價值。知名本土前輩畫家李梅樹所繪「開羅會議」畫作,也在展出之列。另外,蔣夫人向以雅好藝術聞名,四十年代即延請黃君璧、鄭曼青等名師習畫,並親炙故宮名畫。夫人作畫時,蔣公常立旁靜觀,心領神會,待佳作完成,並親題嘉賞,婦唱夫隨傳為美談。此次借展的兩幅蔣夫人畫作「芭蕉」、「花卉」,讓觀者得以見證蔣夫人的繪畫藝術。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