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假畫流傳久了也成真
「擋人財路」遭恐嚇 專家、家屬噤聲
康俐雯|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3年5月2日
  李梅樹、陳澄波、廖繼春、楊三郎等台灣前輩畫家的作品屢屢在拍賣市場出現,一而再、再而三的落槌敲出動輒超過兩、三千萬的高價。但過去也多次傳出家屬出面指稱拍賣公司提供的拍品有問題,家屬提出的理由與佐證其實並不能解決爭議,因為都停留在「我覺得」、「我認為」、「從小看我爸爸畫畫長大」等用詞,未能提出進一步更強而有利的數據佐證,因為究竟前輩畫家們在世時創作過多少幅畫作?畫作流向?至今有多少人收藏真跡作品?一切都是不可考。

  廖繼春的兒子廖述文就表示,對畫畫有著濃厚興趣的父親,在意的是創作的過程,畫作一旦完成就簡單的置放一旁了,而且當年只要敢開口向廖繼春要畫,父親就會無條件送給他,這樣的情況真的別談整理、拍照、存檔等系統作業了。

  不過現年七十五歲的廖述文表示,他從小看爸爸的創作長大,從構圖、色調與筆觸辨別廖繼春畫作的能力應該至少有六成。他提醒有意收藏廖繼春畫作的朋友「簽名要作假很容易,看圖千萬不可看簽名」,在廖繼春創作的日治時代,怎麼可能出現中文發音的英文譯名簽名,用簡單邏輯推理其實很容易看出破綻。

  李梅樹的兒子李景光也曾言,父親生前畫作無數,到底有多少連他自己也記不清,以前有人請李梅樹鑑定某幅畫作是否為其作品?也曾發生過李梅樹一度想不起來、認錯的情況。對台灣前輩畫家家屬而言,畫家藝術品是寶藏,偽作的流通對畫家的創作與名譽是一大損失,他們深怕假的流傳久了,偽作就成真的了。

  過去,畫家家屬或專家學者還願意發出正義之聲,針對某件問題畫作公開討論,但在畫家作品未全面建檔,加上因「擋人財路」曾接獲不肖份子的恐嚇威脅下,「寒蟬效應」每個人只願意私底下評論或耳語,漸漸的不願意站出來,正面對抗不法之徒。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