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地方文化館營運困難
文化館營運 各地大不同
屈文峰|民眾日報/專題報導|2003年4月18日
  能否招募到足額的志工,以撙節龐大的人事開支,被視為地方文化館能否永續經營的成敗指標。然而,地方文化館也因本身營運規模、知名度、立地條件及福利制度的差異,明顯影響志工參與的熱度,而呈現出幾家歡樂幾家愁的不同營運處境。

  由台北縣政府所直營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因館內部份工人作人員具備了公務員身份,就已省下可觀的薪水開支,陶瓷館經由三峽、鶯歌、樹林等臨近區居民招募志工,最近已招組滿額的一百四十八人,分為六組,其志工參與的目的除了許多人家中本業就是製陶外,參與者可以享受發放禮金、背心、徽章及慶生等福利,也可以借閱館內藏書。

  一般而言,地方文化館的志工們都沒有津貼,主要的工作是協助佈置、現場秩序維護、導覽與檔案整理等,朱銘美術館雖然是位於靠海邊的台北縣金山鄉,但招募到經常性義工三十人,都是來自台北的上班族。據了解,志工們之所以會參予,主要是喜歡朱銘大師的作品,也喜歡該館位於山林間開放式的展覽環境,而最大的共同點則是大家都喜歡藝術。

  雖然朱銘美術館僻居一偶,但是每天有固定的藝術巴士專車往返,交通不是問題,對於來館服務的志工,館方除了供應餐點外,同時定期贈送參觀券給志工,讓志工轉贈給親友。

  世界宗教博物館位於人口高達六十餘萬人的雙和地區,透過媒體、內部系統、義工介紹、雙月刊及「義工園地」網站等方式,在區內招募到義工達一百多人,每逢參觀人潮較多的例假日,都會安排三十多人在現場服務。

  由於宗教館展示大量採用高科技的影音設備,其投資金額相當龐大,加上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僅靠門票收入不符營運成本,而由於存款利率的大幅降低,使得該館一直處於虧損狀況中,而由於近來「生命教育」課題逐漸為社會所重視,在該館的重點宣導下,許多學校會安排學生到該館參觀。

  比較之下,位於北縣三芝鄉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及三峽鎮的李梅樹紀念館,都因家族經營的背景,營運經費拮据,以及展覽品的藝術特性,而無法招攬志工參與,而出現「打帶跑」的營運方式。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雖然是國內的第一座專業布袋戲館,目前僅每週六、日開放參觀,平常日子以團體觀賞及教學為主,必須事前預約,才能聯絡劇團人手前來支援搬演,並酌給支援人員一些車馬費,而即使該館人事開銷與營運已經極度之精簡,據該館秘書李俊寬透露,每月的虧損還是得由家族方面共同墊支。

  李俊寬認為,該館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增聘一個管理員,每月約兩三萬元的薪水,而該館已向文建會申請到內部設施、投影機、大字幕、網站建置等費用兩百萬補助,因館方也必須提出兩百萬配合,而感到棘手。

  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的三峽祖師廟,其精雕細琢與藝術價值,都是出自已故本土畫家李梅樹的精心規劃與設計,但李梅樹紀念館近來也已陷入營運危機,館方每個月虧損二十餘萬元,都必須由其子女分攤墊支。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表示,該館目前沒有義工,只有他與妻子兩人在現場管理與導覽。

  至於未來紀念館何去何從,李景文表示,國內某大學曾有為李梅樹重新建館的計劃,但因李梅樹的遺作與祖師廟都同屬三峽的文化資產,應該共同整合營運,以發揚光大,其家族並無私心,可以捐出李梅樹的生前遺作,希望由中央或縣府出面統籌辦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