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逾萬張美術館藏品照片 整合上網
文建會發表數位化成果 國家文化資料庫更充實 民眾可上線一窺台灣美術發展面貌
劉潔妃|人間福報/藝文鄉土∣2003年3月18日
  國家文化資料庫美術類昨天在行政院文建會舉行成果發表會,只要民眾點選文建會網址www.cca.gov.tw,就可以瀏覽到一萬二千多張美術品的照片,並可以作者姓名、媒材、日期等進行美術作品的搜尋,盡情欣賞藝術品。

  由文建會的「國家文化資料庫美術類六年工作計畫」,預計於九十一至九十六年間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規劃執行,並分為:藏品數位化永久保存計畫、視覺藝術人才資料庫建置計畫、數位視訊整合計畫、美術家影音數位化採集計畫等四項子計畫,期能更充實國家文化資料庫之內容,深化研究臺灣美術的內涵。

  昨天所發表的成果展,是國家文化資料庫美術類工作小組即積極進行國內公私立美術館藏品數位化成果,包括:國立台灣美術館一千七百五十八件,李梅樹紀念館兩百件,台北市立美術館三百一十件,高雄市立美術館六百六十二件,國立台灣美術館八百件,及李石樵美術館六百件作品等等,都已經整合上網,可透過網路展現台灣美術發展的面貌。

  國立台灣美術館表示,目前的美術館,除典藏優秀藝術品、建立自我特色、傳統的原作展示方式之外,日新月異的數位化技術更是不可或缺的媒介,民眾可運用資料庫搜尋歸納的能力,對畫家各年代畫風的比對,甚至互相間的對照都可以有效率的執行。而目前美術品數位典藏的流程,主要可區分為影像擷取、資料處理與影像輸出三階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