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周俊彥學陶五年 追到老師 畫家陳美雲 教到老公
念藝專時的老師李梅樹曾告訴他們,「不要太早開個展,等作品成熟時再開不遲。」
黃文記|民生報 /雲嘉南新聞|2003年3月14日
  後甲國中退休的女畫家陳美雲,最近第一次開個展,她和老公的愛情故事尤其令人津津樂道。她老公周俊彥為了追她,隨她學陶藝五年才贏得美人歸,夫妻伉儷情深,經常結伴四處旅遊,找尋創作題材和靈感。

  陳美雲從國立藝專畢業後就在台南市後甲國中教書,二年多前退休,專心從事創作,三月中才在台南市立藝術中心舉辦生平第一次個展,她的畫以人體、風景、建築物為對象,多是半抽象、半具象的創作。

  陳美雲是新象畫會的創始會員,十多年前,在台糖公司工作的周俊彥參觀新象畫會會員聯展,被陳美雲的作品吸引,見到本人後,對陳美雲相當傾倒,開始展開追求。周俊彥平常喜歡捏陶,即到陳美雲的陶藝教室報名學捏陶,由於對藝術的共同興趣,終於日久生情,尋求第二春的周俊彥苦追五年後,才如願娶得美嬌娘。

  兩人結婚時,陳美雲四十二歲,周俊彥五十一歲,雖然相遇得晚,但情投意合,從此「婦唱夫隨」。陳美雲不會開車,到哪裡寫生、旅遊都有老公陪伴;周俊彥身體微恙,陳美雲會隨侍在側,叮嚀他的飲食。兩人相偕退休後,日子過得更愜意,平常在家,一人捏陶,一人作畫。偶爾會到郊外走走,或到國外旅遊,尋找創作靈感。

  陳美雲從去年開始籌備第一次個展,不巧,夫妻倆去年十一月遊罷黃山歸來後,周俊彥的心臟出了問題,開刀做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折騰一個多月,陳美雲在照顧夫婿及籌備畫展中兩頭奔波,整個人快累癱了,幸好,老公的身體復原,畫展也如期舉行。

  陳美雲表示,念藝專時的老師李梅樹曾告訴他們,「不要太早開個展,等作品成熟時再開不遲。」陳美雲謹記老師的話,直到五十四歲才辦第一次個展,而鼓勵她辦個展最力的則是新象畫會的會長馬芳渝。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