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走過一甲子的台北縣系列報導五之二-人物篇
逐鹿百里侯 宦海多波濤
孫廷龍|中國時報/北縣新聞∣2003年3月12日
  民國四十年四月一日上午,蔣介石總統與夫人宋美齡在士林官邸附近的投票所,投下一票,選舉首任台北縣長,台灣地方自治從此邁出一大步。

  台北縣政府在卅五年元月十六日成立,第一位官派縣長為陸桂祥,做不到一年半即由具少將官銜的梅達夫繼任。梅達夫畢業於保定軍校,做了近四年的官派縣長後,台灣省實施地方自治,縣長民選,任期為三年。

  梅達夫被國民黨提名參選首任民選縣長,他在四十年元月卅一日辭去官派縣長一職,投入選戰,當時有五位候選人登記參選,連選委曾都沒有,更別談選罷法了,憑省府的一紙行政命令選舉就開始了,沒想到開票結果梅達夫以八萬五千多票得到第二名,第一名是三峽人廖富本,得到九萬三千多票,參選之前是台北縣政府工商金融課課長,日本中央大學畢業。

  當時法令規定選票過半數才算當選,廖富本沒有過半數,因此需進行第二輪投票,可是就在投票前三天,廖富本突然宣佈退選,梅達夫終於以十七萬餘票當選第一屆台北縣長,廖富本旋即被徵召到金門服役,之後也未再踏入政壇,他已於多年前往生。儘管當年選舉留下太多疑點,唯事過境遷也沒人再追究。

  四十三年梅達夫任期屆滿沒有參加連任,前後做了七年台北縣長。據了解,他晚景淒涼,廿多年前病故在養老院中。

  第二任台北縣長戴德發,樹林人,日治時代畢業於台北醫專,由於當時瑞芳礦業發達,是台北縣人口最多也最富裕的鄉鎮,因此他就前往瑞芳行醫,由於人生地不熟,在拜訪了瑞芳李家掌門人李建和後,李將房子租給了戴德發當醫院,從此他與瑞芳結下了不解之緣。

  戴德發從政之路也是由瑞芳開始,他先擔任台北縣參議員,接著參選瑞芳鎮民代表而且當上了鎮代會主席,直到選上第一屆縣議員才辭職,接著又當選兩任議長,這其間瑞芳李家居間協助功不可沒。

  戴傳發做滿兩任六年縣長後,棄政從商,擔任過南山人壽總經理,在十多年前病逝,出殯當天隊伍特別繞經台北縣政府,縣長林豐正率縣府員工向他致最後敬意。

  第四屆台北縣長謝文程,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泰山鄉人,日治時代曾擔任過國校老師,後經商,台灣光復後曾被派任為新莊區長,卅六年參加制憲國大代表選舉高票當選,戴德發擔任縣長時期,謝文程是縣議會議長,在戴卸任後被國民黨提名為台北縣長。

  謝文程擔任議長期間,他有個女兒嫁給了瑞芳李建和的兒子李儒臣,這樁婚姻當年也是政壇佳話,而謝文程與李梅樹爭取國民黨縣長提名時,李家出力不少。

  謝文程擔任縣長時,縣長任期已由三年延長為四年,但他只做了三年四個月就因腦溢血在任內病故,也是任期最短的一位縣長。

  第五、六屆蘇清波和前兩位縣長一樣,也是縣議長出身,他是南港選出的議員,學歷不高,在鐵路局從事貨運業務,後轉而經商再步入政壇,一路平步青雲,但施政以魄力著稱的蘇清波,卻也是位爭議性人物。

  蘇清波在第二任任內因涉及永和一樁都市計劃疑案而遭停職,甚至被移送偵辦,蘇清波乾脆遠走日本,前後近十個月過著相當不如意的日子,當時中共多次派人遊說他到大陸,但都被蘇清波拒絕,政府高層獲悉後派已故永和地方大老陳根塗到日本將他接回。

  蘇清波書唸的不多,卻是位重視教育的縣長,任內新建了許多國中小學,有教育縣長的雅號。十一年前,蘇清波到三峽為當時鎮長劉文秀的兒子證婚,不料突然暈倒,雖經送醫急救保住性命,但身體受創甚重,已經八十三歲的他,至今仍在休養中。

  台北縣第七、八任縣長邵恩新,三重人,他是國民黨重點培養的政治人士,儘管出身貧寒學歷不高,但卻是苦讀成功的典型,憑著自修考上高普考,取得公務員任用資格後,先後擔任高雄縣、台北縣民政局長,後被國民黨提名角逐台北縣長。

  邵恩新行事穩重操守廉潔,他沒有蘇清波的霸氣,但卻是堅持原則的人,因此深獲蔣經國的欣賞,兩任縣長尚未屆滿,就提拔他出任省民政廳長,不到一年,又被派任台北市長,讓許多人羨慕,但四個月後就因心臟病請辭休養,如果不是健康因素,他極可能更上層樓。

  在休養一段時間後,蔣經國又任命他出任國民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直到李登輝上台,邵恩新才淡出政壇,現已八十高壽的他身體硬朗,經常和過去老同事餐敘話舊,日子過得非常愉快。

  現任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是台北縣第九、十屆縣長,板橋人,早年在救國團服務,轉任台北縣民政局長後又轉任社會科長,他也是國民黨刻意栽培的接班人之一,在社會科長任內,爭取縣長提名企圖心就非常旺盛,但當年縣議長呂芳契更積極,六十九年林豐正突然被調往台南縣擔任縣黨部主委,避開與呂芳契正面交鋒,而林豐正在主委任內輔選立委大勝,果然國民黨第二年就提名他參選台北縣長。

  林豐正曾經表示這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擔任縣長,這也是他父親對他的期望,因此八年任滿卸任當天,他就到父親的墳前告訴在天之靈的父親已圓滿完成縣長工作,爾後對政治不再有任何企圖心。但林豐正在卸任縣長後,官運反而亨通,從省民政廳長、國民黨省黨部主委、省府秘書長、副省長、內政部長、交通部長一路做到國民黨秘書長。

  林豐正為官最引人稱道的是誰是他的長官他就為誰鞠躬盡瘁,從李登輝、宋楚瑜到連戰,都對林豐正信任有加。

  民國七十八年的縣長選舉,國民黨丟掉了執政四十三年的台北縣,民進黨的尤清以四千多票些微差距擊敗了對手,四年後又連任成功,成為北縣第十一、十二屆縣長。

  尤清在八年縣長任內率直的行事作風引發不少爭議,尤其在任滿前兩個月爆發地政局長莊育焜的重大舞弊案,全案雖與尤清個人無關,但莊育焜是他任用的局長,又是他的學生,為此他一再自責用人不當。

  尤清任內爭議固然不斷,但他施政的宏觀格局卻是歷任縣長中少見,以讓板橋脫胎換骨的新站特區為例,當年反對聲浪此起彼落,尤清為此揹了不少罵名,唯今天看來集鐵路、高鐵、長短程客運、捷運、行政大樓特區,如果不是尤清根本不會有今天的局面。

  八十六年蘇貞昌接任台北縣長時,縣府員工士氣是最渙散時候,蘇貞昌上任第一天即展開大刀闊斧的改革,將多位涉及弊案官員撤職,接著大幅人事異動,有段時間縣府員工人心惶惶,但經過一連串整頓,縣府團隊的行政效率有了明顯的改善。

  蘇貞昌是位辯才無礙又具群眾魅力的政治人物,再加上在縣長任內施政績效頗受肯定,因此被視為政壇明日之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