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畫筆下的花容詩色
張啟華 廖德政兩前輩展傑作
陳玲芳|台灣日報/文化台灣∣2003年3月11日
  台灣畫家對靜物畫的描繪,以李石樵、李梅樹為首的瓶花題材最具普遍性,後來逐漸加入各種物件如:水果餐具、窗帷、陽光和微風,即便是裸女也成為畫中藉以生色的題材。

  南畫廊于2003年三八婦女節推出的應景聯展「花容詩色—2003 Still Life靜物秀」,這些畫著台灣美麗花卉和水果的作品,展現詩一般的色彩,係台灣前輩畫家張啟華、廖德政、詹浮雲、張炳堂以及中青輩畫家的精心傑作。

  三○年代在日本入選多次獨立美展的張啟華(1910-1987)於1963年完成〈水果與壺〉,是畫壇上少見的作品,屬於台灣六○年代的畫風。另一件廖德政的靜物新作,描寫春天降臨大自然時的氣息,藉由黃白劍蘭在綠林中的光影變化,展現令人感動的生機。

  「花容詩色Still Life靜物秀」展出張啟華和廖德政兩位前輩的傑作,分別完成于60年代與21世紀,這由黯淡走向光明的畫風,暗示台灣正在迎向希望的未來。展期:即日起至3/23 展場:台北南畫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