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畫作 損害嚴重
法國專家檢視 初估修復費至少在五千萬元 凸顯文物保存問題
陳俊雄|中國時報/北縣焦點∣2003年3月10日
  前輩畫家李梅樹遺留數百幅畫作,但昨經法國專家初步檢視,發現這些畫作亟需立即修復,修復費初估至少在五千萬元以上,由於費用遠超過家屬負擔範圍,也讓文物保存問題浮上檯面。

  現任法國博物館研究與修復中心研究實驗室主任及巴黎第一大學教授的米歇爾(Michel Menu)博士,昨在故宮博物院古物修復員賴永貳陪同下,至三峽李梅樹紀念館了解畫作保存現狀。

  米歇爾博士入館後針對硬體表示,紀念館展區燈光太亮,溫度及溼度的控制狀況也未盡理想,他建議應把展場的燈光亮度,降低到五十勒克斯(lux)以下,減低光線對畫作的衝擊。

  隨後米歇爾在館長李景光解說下,逐一參觀館內展出畫作,發現館內畫作均因過度乾燥而出現顏料龜裂情形。他指出,目前館內展出的「裸女」、「斜躺的裸女」、「黃昏」及「小憩之女」等李梅樹早年畫作,由於油畫顏料逐漸乾燥而出現龜裂現象,部分畫作雖經修復,但仍有些微受損狀況。

  其中「黃昏」早年被文建會借展時,才曾因為搬運不慎而割破畫布,修補後傷痕仍然清晰可見。

  至於在倉庫中保存的畫作,亦因保存條件不佳,加上早年李梅樹為珍惜有限物資,將部分油畫拆下外框後捲折保管,幾十年後卻因顏料固化難以捲開,成了紀念館一大問題。

  這些無法攤開展示的畫作數量,估計至少在八十幅以上,也成紀念館最難解決的問題。

  米歇爾博士估計,要把這批李梅樹遺留的珍貴畫作全部修復,所需經費至少在五千萬元以上,他並開玩笑地表示「可能需要要賣幾幅畫來修復」。惟他建議,館方應可與台南藝術學院合作,透過大學協助以較低代價修復畫作。

  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表示,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館方也已花下相當心力維護,光在去年即花了二百多萬元修復畫作,但由於李梅樹遺留了大批畫作、畫稿,館方囿於有限的人力與經費,根本難以兼顧。

  李梅樹三子李景文也指出,不少前輩畫家第二代,目前也都面臨到保管負擔過大的困境,儘管多數畫家後人,都願意在政府合作設館等條件下,無償提供畫作展示,但迄今仍無人聞問,徒然讓許多珍貴文化資產,逐漸面臨滅失危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