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家族.週末知性遊
超有意思的博物館 台北縣博物館
邱旭伶|自由時報/休閒旅遊∣2003年3月1日
  身為全台灣人口最多的台北縣,歷年來一直吸引著各縣市的優秀人才在此落地生根,加上開發得早,歷史古蹟、史前文明、產業文化以及宗教、藝術上,都值得一一細數;因此許多公家或私人的應運而生,不但成為台北縣民引以為傲的在地文化資源,更是台北縣發展觀光產業的重要憑藉。

  台北縣目前一共擁有二十三所公、私立的博物館,文化資產類有林本源園邸以及即將在四月二十四日開館的十三行博物館;藝術類的有朱銘美術館、楊三郎美術館、三峽李梅樹紀念館;以及產業類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國立煤礦博物館、坪林茶葉博物館,常民文化類的紫禁城文物館、三峽歷史文物館,宗教類的世界宗教博物館、華梵文物館等等。

  每一所博物館從成立、營運到正式開放在民眾面前,背後都需要投入龐大的人力與物力,而台北縣除了公立的大型博物館之外,還有許多私人自行籌設的小型博物館,這些私人館的規模都難與公家博物館媲美,但是卻憑藉著創辦者個人的使命而成立。仔細研究這些私人博物館,面向十分廣泛,從平溪的台灣煤礦博物館、新店陳逢顯毫芒雕刻館、板橋的石尚礦物化石博物館、九份的風箏博物館到金山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等,種類相當多元,也讓台北縣的博物館更加多元有趣。

  由台北縣文化局出版的「給你好看─台北縣博物館家族巡禮」一書,依據各博物館的地理位置區分為淡水河南段、淡水河北段、北海岸區域、基隆河源頭、新店溪上游、新店溪下游、大漢溪流域等路段,方便旅客規劃週末的博物館遊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