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郵票 郵迷搶購
陳俊雄|中國時報/北台灣生活∣2003年2月7日
  為紀念先輩畫家李梅樹逝世廿週年,李梅樹紀念館昨舉辦「李梅樹教授逝世廿週年紀念─李梅樹與三峽祖師廟水墨畫稿特展」,除展出共近廿幅祖師廟雕刻原稿外,並由板橋郵局發行紀念信封,吸引許多中南部集郵迷前來搶購。

  巧合的是,昨日不但是李梅樹逝世廿週年的紀念日,也是清水祖師一年一度的聖誕,廿多年前致力於廟宇重建的畫家,冥冥中又在廿年後與祖師廟結合在一起。

  為紀念先輩畫家李梅樹逝世廿週年紀念日,李梅樹家族昨在三峽中華路李梅樹紀念館內,舉辦李梅樹與祖師廟水墨畫稿特展,展出李梅樹繪製的一百九十二公分長幅水墨雕刻畫稿。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表示,李梅樹生前與祖師廟結下不解之緣,被稱為「梅樹仙」的李梅樹,擘畫出祖師廟的藝術風格與改建規模,祖師廟也被稱譽為「東方藝術殿堂」,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這些畫稿全為祖師廟正殿四周的石壁雕刻來源。

  為將李梅樹與祖師廟結合,紀念館除將珍藏的兩百餘件李梅樹水墨畫稿中,整理展出廿多件為裝飾祖師廟石壁所做的一百九十二公分長幅水墨原畫稿,並透過學術界的合作,希望能將李梅樹的畫作作系統整理。

  此外,紀念館還與鎮公所、祖師廟及中央印製廠合作,推出李梅樹仿西班牙畫家哥雅的畫作「裸婦」,作為逝世廿週年紀念信封主題;板橋郵局也在現場增設臨時郵局,提供「李梅樹與白衣女子」及「祖師廟」二個紀念郵戳,提供集郵迷蓋印。

  由於李梅樹紀念館發行紀念信封消息早已傳開,昨日開館不久,立刻吸引許多中南部集郵迷遠來搶購,甚至還有集郵迷自備快乾印泥,縮短等候紀念郵戳蓋印時間。

  李景光說,不少遠來購買紀念信封的集郵迷,還有許多關於李梅樹的珍貴收藏品,讓他感動不已。他表示,為使紀念館展出更加多元化,館方計畫與這些收藏豐富的集郵迷結合,在年中推出李梅樹相關收’藏品展覽,讓更多民眾了解這名先輩畫家的藝術成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