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清水祖師廟慶生 信眾祝壽
主祀北宋抗元名將陳昭應 至今超過三百年
人間福報/宗教文化∣2003年2月7日
  台北縣三峽清水祖師廟建築及雕刻壁飾名聞遐邇,祖師廟祭祀主神為北宋抗元名將陳昭應,三峽的先民多來自福建安溪,因此,興建於清乾隆卅四年的三峽祖師廟具有地方宗教色彩。

  道光十三年因為地震被毀,甲午戰爭之後遭日軍再度燒毀,民國卅六年由李梅樹教授開始進行復建,至今仍一直持續。

  每年農曆初六是清水祖師爺生日,至今已超過三百年歷史。昨天由鎮內俗稱的「七股」(即劉、大雜姓、陳、林、中庄、李、王等七姓氏)輪值酬神,今年輪到第一股-劉姓股當值年度爐主。爐主劉銘星,為彰顯祖師爺是一位得道的禪師,慈悲戒殺生,劉維和改以「壽麵素豬」敬獻。

  前天晚上十一時起,廟方即進行誦經祝壽儀式,由正、副爐主祭拜,宗教氣氛濃厚。許多信眾為祖師爺祝壽,加上春節各地來的進香團,讓祖師廟香煙裊繞,人聲沸騰,相當熱鬧。

  頒獎典禮場面莊嚴隆重,進行完鳴炮、敲鐘、擂鼓後,即向清水祖師爺上香祈福,緊接頒發正爐主等人象徵平安的紗燈。

  許多民眾一致的希望,就是祖師爺能夠保佑大家新春平安大豐收,經濟趕快復甦,大家的願望充分反映了目前的社會現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