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逝世二十週年
三峽祖師廟水墨原畫稿珍藏展出
康俐雯|自由時報/藝術特區∣2003年2月6日
  今天是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逝世二十週年紀念,李梅樹紀念館除將推出「李梅樹與三峽祖師廟水墨畫稿特展」,展出二十餘件李梅樹為裝飾三峽祖師廟石壁所做的長幅水墨原畫稿外,也委託中央印製廠以李梅樹參加首屆省展畫作《裸婦》印製二萬套紀念信封,分送給今天前往參觀的民眾,且將搭設臨時郵局為民眾加蓋紀念郵戳,值得一提的是,此為中央印製廠創立以來首度以裸體畫為紀念信封主題。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指出,紀念館此次是第四度委請中央印製廠為紀念李梅樹活動印製紀念信封:一九九一年李梅樹九十冥誕紀念時是油畫《三峽春曉》;一九九三年逝世十週年是李梅樹的照片;二○○一年一百歲冥誕紀念時用的則是畫作《清溪浣衣》,這次則是畫作《裸婦》為紀念信封的主題。這幅油畫是李梅樹一九四六年以審查委員的身分參加台灣第一屆美術展覽的作品,主題取材於西班牙名畫家哥雅畫作的《裸體瑪哈》。

  此外,今年二月六日適逢農曆元月初六清水祖師聖誕,曾任三峽祖師廟重建創辦暨藝術總監的李梅樹與三峽祖師廟淵源深厚,李梅樹紀念館特地自館藏二百餘件水墨畫稿中,整理出二十餘件李梅樹為裝飾三峽祖師廟石壁所做的長幅水墨原畫稿展出,李景光說這些原畫稿保存不易,因為紀念館空間有限、無法裝框,只好以裱褙捲軸處理。

  「李梅樹與三峽祖師廟水墨畫稿特展」將展至二月二十八日止,這期間紀念館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僅接受團體預約,週休二日則為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三十分。至於去年李梅樹紀念館備受困擾的消防安全問題,李景光透露預估整間紀念館整修強化天花板與牆壁的消防安全需花兩百六十萬,日前文建會地方文化館經費應允提供一百二十萬元補助,自籌一百四十萬,目前正在努力中,預計三月起館舍的天花板與牆壁的消防安全工程可望陸續啟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