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回味李梅樹賞畫新視野
紀念展 老作品 新經驗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2003年1月28日
  裸女公然登上中央印製廠印製的紀念信封!中央印製廠接受李梅樹紀念館委託,選擇以畫家1946年的作品「裸婦」做為信封標題,這也是中央印製廠首度以裸女為內容標題。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表示,二月六日是他父親逝世廿週年的紀念,因此他們委請中央印製廠印行二萬套紀念信封,選擇的畫作「裸婦」,是父親取材西班牙畫家哥雅的「裸體瑪哈」。「裸女可以做為紀念信封的封面,這也是台灣社會開放的結果。」

  李景文說,父親1946年以審查委員身分參加第一屆省展,參展的作品有這幅「裸婦」和大家熟悉的「星期天」。李景文聽說,當年蔣介石總統和夫人宋美齡來台,參觀省展,蔣總統原本屬意的是這幅「裸婦」,但因夫人反對,因此改而收藏「星期天」;「星期天」被帶回南京,但至今下落不明,反倒是「裸婦」得以安然藏於李家。

  李景文所說的「社會開放結果」,是相對於另一位前輩畫家李石樵的遭遇而言。李石樵1936年參展台陽展的一幅裸女,被禁止展出;1977年,華南銀行以他的「三美圖」印於火柴盒上,同樣被禁。

  二月六日當天,中央印製廠的紀念信封將與「李梅樹逝世廿週年紀念展」共同推出,李景文表示,館內當天將增設臨時郵局,為郵迷和藝術愛好者加蓋紀念郵戳。當天參觀李梅樹紀念館的觀眾可以免費獲得紀念信封。

  由於二月六日逢農曆正月初六,是清水祖師聖誕,李景文說,為凸顯李梅樹與三峽祖師廟的深厚淵源,因此整理了李梅樹為裝飾三峽祖師廟石壁所作的長幅水墨原稿。這類水墨原稿共二百餘幅,此次展出廿餘幅,是首度公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