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手繪蔣公、國父遺像 北縣議會當藝術品懸掛
黃樹德|中國時報/北部都會|2003年1月21日
  自從「國旗國父遺像暨元首玉照懸掛要點」修訂之後,除了軍隊之外,全國機關學校的蔣公遺像早已紛紛「退位」,唯獨台北縣議會的議事大廳例外。主任秘書林新欽說,這幅蔣公遺像是出自前輩畫家李梅樹之手,議會是當成藝術品懸掛。

  根據要點,會議室只懸掛國父及現任元首的玉照即可,不用再懸掛蔣公及經國先生的遺照,除了軍方因為尊崇蔣中正是國民革命軍之父,在中山室繼續懸掛外,其它地方早已被摘下。台北縣議會仍懸掛蔣公遺像就顯得十分特殊。

  這幅出自前輩畫家李梅樹之手的蔣公油畫,一直沒離開過台北縣議會,迄今至少四十年。這幅身著戎裝的蔣公油畫早已是縣議會的鎮會之寶,不再是冷冰冰的政治圖騰,而提升到藝術的層次。

  李梅樹的次子李景光說,台灣光復之後他父親就曾為蔣公作畫。民國四十六年板橋中山路的舊縣議會新廈落成,父親應當時的議長謝文程之請繪製國父及蔣公遺像,懸掛在議事廳上,當時可能只收了少許的工本費。

  李景光說,他父親所畫的肖像很生動,很受歡迎,除了蔣公、國父之外,還畫過前監察院長于右任,以及蘇清波、謝文程、梅達夫、戴德發等歷任台北縣長,民國五十年李家搬到台北市後,他父親也曾幫不少企業界人士作過畫,每張畫價是一千五百元,當時他家的房租是每月一千二百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