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家文化資料庫」第一期工作成果
近三千件公私立美術館館藏完成數位化
康俐雯|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3年1月20日
  為了協助台灣美術史前輩畫家的創作歷程、畫作、影像文史資料建立完整數位資料庫,提供學術研究與未來多元領域的使用,文建會委託國立台灣美術館執行「國家文化資料庫美術類六年工作計畫」歷經一年多終於完成第一期工作成果,涵括國美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與李梅樹紀念館典藏品在內共已完成兩千九百一十八件。國美館館長李戊崑表示,這項計畫將持續進行到五期,目標是涵括國立美術館與民間美術館約兩萬件的台灣美術典藏品。

  雖然先前各館也都有各自針對典藏品進行數位圖檔建立,但各有規格,這次國美館統一整合成八乘十大小組件。目前文建會正在進行系統統整,尚未公開上網提供民眾瀏覽或使用,另一方面,由於畫作版權散落各館或家屬,若是未來有學術研究之外衍生性商品的發展,也將會以維護著作權為前提商訂版權費的支付制度。

  在故宮如火如荼進行衍生性商品開發,民間公司看準藝術品數位輸出的龐大商機,積極與藝術家後代簽約取得授權的同時,文建會也委託國美館透過四項子計畫:藏品數位化永久保存計畫、視覺藝術人才資料庫建置計畫、數位視訊整合計畫、美術家影音數位化採集計畫,以建立台灣美術史前輩資料庫,初期首要目標以公私立美術館及民間收藏家的美術品為主,豐富國家文化資料庫內容,並完整呈現台灣美術發展面貌。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對於國美館進行中的數位典藏計畫相當支持,該館提供李梅樹各時期代表作品及部分習作手稿共兩百張,李景光說畫作的版權依舊歸紀念館所有,但資料庫的數位畫作檔案的版權則是文建會、國美館、李梅樹紀念館三方共有。未來若要運用於衍生性商品開發,將會再議。

  李戊崑說,根據統計國美館台灣美術史的館藏有八千件、北美館與高美館有四千件,民間美術館約有八千件,總共是兩萬件。第一期文建會編列一千五百萬預算完成階段性目標,目前國美館正積極進行第二期典藏品數位化,另一方面,該館目前已自行數位化完成李仲生手稿一千三百張、席德進幻燈片資料一千一百張(持續進行中),以及正在進行的「台灣地區美術史料撰述計畫」,其中將台灣劃分成十五處區域,進行橫剖面的廣度蒐羅。未來整個資料庫建立之後,也將連結國立故宮博物院、歷史博物館等國內博物館的數位資料庫,透過國家文化入口網站,掌握國家美術資源,促進美術資料研究與運用,達到資訊共用與資源共享之目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