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作裸婦 躍登紀念信封
陳俊雄|中國時報/大台北生活∣2003年1月16日
  前輩畫家李梅樹的後代,為紀念李梅樹逝世廿週年,委託中央印製廠印製二萬套紀念信封,並將在二月六日正式發行,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說,曾入選戰後全省首屆美展的作品「裸婦」,為中央印製廠成立以來,首度以裸女為主題的紀念信封。

  李景光說,創作於一九四六年「裸婦」,曾在當年十月廿二日至十月卅一日間,與李梅樹的另幅畫作「星期日」,共同在台北市中山堂參加「台灣全省第一屆美術展覽會」展覽。

  第一屆省展的參展者,除了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的廖繼春、陳澄波、郭柏川、李石樵、顏水龍、李梅樹及廖德政外,中研院長李遠哲的父親李澤藩、台灣首位女畫家陳進也在參展之列,日後以「諸葛四郎」漫畫流傳後世的葉宏甲,也有西畫「念書」參展,並獲選為特選。

  李梅樹參展的二幅參展畫作「星期日」及「裸婦」,參展後的命運,卻是迥然不同。

  李景光說,李梅樹以審查委員身分參展的這二幅畫作,受到當時行政長官陳儀青睞,準備選購給蔣夫人收藏,但由於「裸婦」三點全露被認為「內容不妥」,陳儀遂以廿萬元台幣改購「星期日」,並將這幅畫運往南京總統府。

  國共內戰政府遷台,陳儀也在碧潭邊遭到槍斃,贈送給蔣宋美齡的「星期日」,迄今仍下落不明。

  在西洋畫歷史佔有一席之地的裸體畫,卻在台灣長年受到壓抑,李梅樹取法西班牙畫家哥雅畫作的「裸婦」,雖曾被列入郵政總局發行的紀念信封之列,卻因故遭到排除,而由「白衣女子」等畫作取代。

  近年觀念開放,裸體畫逐漸被各界接受,李梅樹在五十七年前的創作「裸婦」,直到他逝世廿週年後,才獲平反,並成為中央印製廠創立以來,第一個以裸體畫為內容的紀念信封,這二萬套的「裸婦」紀念信封,將在二月六日搭配紀念郵戳正式問世,必將引起集郵迷收藏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