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 建構PDA導覽
將與三峽祖師廟同步推動e化
陳俊雄|中國時報/藝術人文∣2003年1月16日
  為推動紀念館e化導覽工程,三峽李梅樹紀念館計畫結合清水祖師廟結合,共同與PDA程式業者合作,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將館、廟文物解說與隨身攜帶的PDA結合,讓遊客透過PDA協助了解畫作及古蹟資訊。而李梅樹紀念館也將繼國立歷史博物館後,成為國內第二個將PDA導覽系統應用在文物導覽的單位。

  由於整套系統仍欠缺逾百萬元經費補助,館長李景光也希望縣府文化局出資挹注,讓祖師廟及李梅樹紀念館的文物導覽內容更加多元化。

  以往民眾參觀博物館的畫作時,往往需要專業導覽人員從旁解說,才能獲得畫作歷史、作畫者的創作心境等資訊,對畫作文物有了更深層的認識,但透過便利攜帶的個人數位助理(PDA),即將將把博物館導覽帶到另一個新境界。

  位在三峽的李梅樹紀念館,為讓參觀民眾了解到李梅樹的每一幅畫作歷史,特別與中華人文與藝術教育研究發展學會及得意傳播公司合作,透過數位科技將畫作與PDA結合,把畫作的簡介全部數位化處理後,輸入在PDA裡。

  除了李梅樹紀念館外,這套PDA導覽系統,還計畫將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納入這套e化導覽系統中。

  承辦的得意傳播技術經理林芳民解釋,目前採用導覽說明的PDA設備,係採用支援多媒體的微軟WIN CE作業系統,紀念館規劃與三峽祖師廟合作,在二地週邊裝設無線傳輸設備,讓參觀民眾來到祖師廟史跡及紀念館畫作週邊一定範圍內,即可利用隨身PDA接收地區廣播系統(LBS)訊號,針對單獨的史跡及畫作進行說明。

  林芳民表示,由於目前的無線傳輸技術成熟,該公司及學會現已針對紀念館發展出一套示範導覽說明系統,只要館方能夠獲得文化局補助經費,即可把這套示範系統擴大解說內容,讓文物導覽內容更加多元。

  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也表示,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到父親(李梅樹)的畫作內容,他希望文化局能補助經費發展導覽系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