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半世紀前祖師廟畫稿 可望一睹
李梅樹手稿被完整保存 紀念館整理後將一併展出
李應豐|自由時報/北台焦點∣2002年12月18日
  三峽祖師廟建築美學獨具特色,有「東方藝術殿堂」美稱,從一七六九年奠基開興建,歷經一八三三年地震第一次重建、一八九五年被日人燒毀殆盡再次重建,光復後由畫家李梅樹主導相關的重建規劃事宜,也負責建築設計,廣邀當時知名書畫家投入,並且親自為祖師廟畫手稿,至今這些手稿仍被完整保存,目前由李梅樹紀念館著手進行整理及展示工作。

  三峽祖師廟因保有傳統廟宇形式的建造技術,並且聘用具有專長的匠師負責相關的建築雕刻工作,在祖師廟內外都可看到這些匠師的努力心血,可說是民間藝術的總匯,在傳統廟宇建築藝術日益沒落下,三峽祖師廟卻能維持難得的藝術創作相當難得。

  負責重建的李梅樹教授希望能將廟宇變成民間的美術殿堂,因此在接手重建事務後,便廣邀當代美術大師包括膠彩畫家林玉山、郭雪湖、林之助、陳進女士與水墨畫家歐豪年等同好,一起投入祖師廟的美學創作行列,當代名作融入廟宇建築在台灣的廟宇建築中相當少見。

  李梅樹在監督重建工作時也邊畫手稿,將自己的畫作設計好後由雕刻匠師複寫在石柱牆上用建築雕刻手法留下他的代表創作,至今這些手稿仍由李梅樹紀念館保存,這些近五十年的畫作手稿經過整理後民眾將有機會一睹他的創作特色,並且印證祖師廟上的雕刻建築,李梅樹紀念館在整理完成後,所有的畫作手稿將一併展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