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美術家傳記叢書補上噤聲的歷史
台灣前輩藝術家們為創作奉獻一生,藉由傳記出版、回顧展,建構台灣文化主體性。
康俐雯|自由時報/生活藝術∣2002年12月13日
  文建會與雄獅美術合作的「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出版,完成李梅樹、陳進、黃土水、郭柏川等三十位台灣前輩畫家美術家傳記,昨天正式發表第四階段的首本書籍,介紹本土百歲人瑞畫家、美術教育家吳梅嶺的傳記《百歲.師表.吳梅嶺》,明年也將陸續出版百歲書法家陳雲程、素人畫家洪通、陶藝家林葆家、攝影家郎靜山以及描繪民俗台灣著名的日籍畫家立石鐵臣等美術家傳記。未來這項出版計畫將朝「台灣藝術家百嶽」發展,不但降低藝術家年齡至青壯輩,也將藝術範圍擴增到彩繪、史學等多元層次,完整紀錄台灣美術發展。

  傳記出版之外,國立歷史博物館昨天也舉行「郭道正創作六十年回顧展」,為這位高齡八十二歲仍手執畫筆且奉獻美術教育一甲子的藝術家,作一完整創作歷程發表。

  雄獅美術二十年前就開始著手出版台灣前輩藝術家傳記計畫,寫作編輯過程中作者甘苦滿懷。發行人李賢文憶道當年為了獲得雕塑家陳夏雨的同意,接受訪問並出版書籍,曾連續多日偕同妻子赴陳夏雨家門前站崗,終以誠意感動他,完成第一本《陳夏雨傳記》,現在這本書已經絕版。

  如今《完美•心象•陳夏雨》新版與之對照,作者廖雪芳表示,採集工作非常困難,因為陳夏雨生前不願接受媒體訪問,只透過女兒或友人傳達理念,加上對個人創作與生活都要求嚴格,一出書對圖片選擇、效果、字辭使用等都有意見。不過廖雪芳也打趣道,「我算相當幸運的了,朋友說若是陳夏雨仍然健在,絕對不會讓我寫的。」

  此外,李賢文也說二十年前出版陳澄波傳記時仍處戒嚴時期,整本書中完全不敢提到「二二八事件」等字,拿出絕版書對照現在出版的新版《油彩•熱情•陳澄波》不但內文補足了這段歷史史實,也在書腰上明載「二二八殞落的畫壇之星」,充分顯現台灣環境之變遷。

  八年前,雄獅美術和文建會開始合作的「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現已完成三十位美術家的傳記出版,年中甫歡度一○七歲生日的畫家吳梅嶺成為第四階段出版傳記的首位藝術家。作者陳宏勉是吳梅嶺的學生,一家自外祖母開始都是吳梅嶺的學生,他一生奉獻家鄉嘉義朴子美術教育與社區文化工作,為老師寫傳記宛如走一遭嘉義朴子百年歷史回顧。陳宏勉表示寫作最困難之處,在於吳梅嶺同輩的親友都已逝世,資料收集與田野調查難度相當高,只能就晚輩、家人提供資料加以重組,昨天吳梅嶺因身體不適並未出席,八十三歲的兒子代他前來,看到父親傳記發表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另一方面,同為奉獻藝術教育多年,創作超過一甲子的藝術家郭道正,回顧展昨天也在史博館開幕。郭道正畫作結構以營造空遠意境見長,他希望在有限的畫面中,表現出大地遼闊而寧靜的景象。郭道正六十回顧展將展至明年一月十九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