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寶島
私人館藏 大有看頭
台灣民間私人博物館約有兩百多家,典藏內容種類繁多,是你休假時知性之旅的好去處。
張嘉倫|民生報/旅遊休閒∣2002年12月11日
  遊逛博物館,是許多民眾海外旅遊不可或缺的經驗:欣賞收藏家藝品、尋訪記錄歷史的人文展示、從化石中看地球的演化。其實,這些私人的藝術、人文、科學的展示空間,在台灣也找得到,從本島到離島,由大城市到小鄉鎮,約有兩百多家私人博物館、,豐富呈現民間人文、藝術風貌,也成為國人周休二日知性旅遊好去處。

  台灣民間博物館中,藝術類型的博物館最多,包括袖珍博物館、楊英風美術館、李石樵美術館、豐喜堂現代年畫館、李梅樹紀念館、李天祿布袋戲館、民間號海上美術館、大道藝術館、李澤藩美術館、象山藝術館、林淵美術館及龍南台灣天然漆器博物館等,及2002年擴館的水晶博物館。

  在藝術類型博物館中,多數是以畫家、工藝家等個人藝術作品為主的展示,例如朱銘美術館、楊英風美術館、李石樵美術館、李澤藩美術館及李梅樹紀念館等。其中,位在台北縣三峽的李梅樹紀念館,還必須與著名的三峽祖師廟共遊,才能賞得出其中趣味。李梅樹的小兒子李景文指出,李梅樹是油畫家,他主持三峽祖師廟第三次修建工程,為什麼畫家會參與修廟工程?因為他父親對鄉土與傳統文化的熱愛,在他的畫作中也可看出。李梅樹紀念館與三峽祖師廟非常近,步行僅五分鐘,館內展示畫作有百幅,而且定期更換展示。

  另類的藝術展示,如袖珍博物館、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也非常有看頭。三年前成立的台北市袖珍博物館,是全台灣第一個引入「袖珍藝術」的展示館,也是亞洲地區規模可觀的袖珍藝術館,袖珍藝術是以真人實物,按照十二比一、二十四比一,或是四十八比一,並求真實材料製作袖珍藝品,館內蒐集加拿大、美國、歐洲等地袖珍藝品大師的作品,館方還定期推出袖珍藝品教作等活動,讓民眾在習作中體會製作袖珍藝品的樂趣。

  琉園水晶博物館則由玻璃藝術家王俠軍領軍籌建的,是國內第一個民間的玻璃博物館,除展示國內外玻璃及水晶藝品外,每天還有現場示範吹製。

  科學主題的展示,雖然較少,但展示內容也甚為可觀。玩石家博石館、石尚礦物化石典藏館、木生昆蟲館等,都是科學性的展示館。玩石家博物館位於台北市通化街的小巷子,面門不大,但是卻有頗有內涵。玩石家博石館理事長張無硯指出,在兩百坪的空間內,蒐藏台灣礦物、化石、世界礦物及化石共數千件,其中有相當珍貴台灣已有絕跡的水杉煤化石、在大溪出土的鯨化石及美國新生代的岳齒獸等化石,還有全球藏量第二豐富的螢光礦石展示室,透過紫外線的長短波,反射出螢光化石的繽紛色彩。

  旅遊活動豐富的宜蘭縣,當地也出現許多主題展示館,並串連成為宜蘭博物館家族,在北濱公路上的河東獅子堂專門收集各類石獅子。螃蟹博物館則是由北關農場的場長李冠興設立的,展示1000多隻螃蟹、蝦子等甲殼類動物標本。養蜂人家蜂采館,以蜜蜂為主題,知性提供蜜蜂生態、採蜜、花粉等展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