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陳總統參觀台陽美展
前輩畫家呼籲成立近代美術館
楊珮欣|自由時報/藝術特區∣2002年12月10日
  「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台陽美展邁入第六十五個年頭,有感於國人對台灣本土創作的陌生,陳水扁總統昨日特地前往國父紀念館欣賞展出到十八日的「六五台陽、甲子風華」前輩畫家特展,並頒獎給八十歲以上的前輩畫家,感謝他們透過創作表達對鄉土的熱愛,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等人也陪同前往,共同欣賞油畫、雕塑等超過百件早期藝術瑰寶;而台陽美協理事長吳隆榮也透露即將配合美展舉辦學術研討會,呼籲政府成立「近代美術館」,完整保存典藏台灣前輩大師的創作。

  陳水扁總統表示,國人對西方藝壇大師知之甚詳,但當提到台灣本土的藝術前輩,如楊三郎、李梅樹和陳澄波等大師,能夠具體說出其作品內涵的人恐怕不多。回想起這些前輩藝術家成長的歲月,由於台灣當時並沒有美術專科學校,一般社會大眾也普遍缺乏鑑賞的能力,卻仍堅持在故鄉辛勤創作,或者遠渡重洋,到日本或歐洲學習,最後卻都選擇回到自己的故鄉,為文化的傳承,日以繼夜的創作,可見為台灣付出真情,寄情對鄉土的熱愛。

  昨日接受總統頒贈獎牌的資深前輩畫家,包括一百歲以上的吳梅嶺、九十歲以上的陳慧坤、林玉山、張萬傳、郭雪湖,八十歲以上的廖德政、鄭世璠、羅美棧、許武勇多人。而台陽美協理事長吳隆榮也透露由於許多前輩畫家的家屬無力建館保存、維護甚至展覽提供國人分享這些藝術瑰寶,即將舉辦學術研討會,呼籲政府成立「近代美術館」,完整保存典藏台灣前輩大師的創作。

  台灣已有許多當代美術館,卻沒有仿效世界各國以前輩畫家為主題設置的近代美術館;相較於日本多年來以文化資產為無價之寶的態度,不斷要求願意為士林國小興建造價上億台幣的校舍,以換取日本油畫大師淺井忠(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在日本學習西畫的老師)的國寶畫作《東京大成殿》回日本,台陽美協的呼籲似乎顯得更為迫切。

  而昨日父親陳慧坤也獲得總統授獎的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說,其父親的畫作也必須要自己收藏,台灣目前最重要的在於整合的典藏制度,不是所有台灣本土近代畫作都應該收藏。其實目前改建中的國立美術館,就是定位作為台灣近代美術品的典藏基地,不過因為地震關係目前只有部分展場開放,一直都有配合台灣美術史的發展,邀集專家學者評鑑,收購許多前輩畫家的創作,只不過現在沒辦法展出,所以外界不清楚。無力保存典藏維護前輩畫家創作的家屬,可以透過目前專業評鑑典藏價值及收購的機制,自行選擇捐贈或賣出畫作,交由明年底完工的國美館典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