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大成殿外借風險太高
石文南|中時晚報/焦點話題|2002年12月9日
  師大教授、中華民國水彩畫協會理事長劉文煒今天表示,日本油畫大師淺井忠的作品絕對是屬於日本國寶級文物,他建議,台北市立士林國小能擁有淺井忠的畫作,令人興奮,從文化資產的角度來看,台北市政府應出面主導,讓畫作好好進入美術館,好好珍藏。淺井忠的作品是無價之寶。

  劉文煒強調,淺井忠在日本的西畫地位,有如台灣老一輩畫家如廖繼春、李梅樹超級畫家的輩份,或許地位還更高, 他說,淺井忠是日本到歐洲學西畫最早期的知名人物,李梅樹是台灣早期到日本學畫的成功畫家,李梅樹就是學淺井忠的畫風,寫實而細膩。

  劉文煒指出,這麼一幅無價之寶,不論從保管安全性,或珍藏設備來講,不能進入美術館珍藏,是件遺憾的事,他強調,名貴的畫,而且還是百年以上的古物,不用美術館專業恆溫恆濕的好好保存國寶級的畫作,是令人難以想像。

  他說,台北市政府高層人士、文化局、教育局都應出面, 徹底處理淺井忠畫作「大成殿」,不管要捐或純保管,此畫應進入美術館珍藏,但對士林國小應有所回饋或補償。如果日本有意要取回,得好好談,日本要付出其應付的代價。

  對於這幅珍貴的畫作曾出國返日本借展,劉文煒感到驚訝,他說,以後最好不要有這種事發生,除非在「國際契約」的的架構下,才能放行,因為,這幅無價之寶,外借一旦丟了、弄壞了,怎麼辦?他還說,現在連鈔票都有假鈔,外借太危險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