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白衣小姐現身 笑談往事
韓文泰|青年日報/青年生活∣2002年12月7日
  被選定為郵票主題的台灣畫家李梅樹畫作-「白衣小姐」,畫中的女主角李美桂,昨日走出畫布,來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參加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發行典禮,她笑著說,「作夢也沒想到會有今天」。

  李美桂說,知道要來參加發行典禮覺得很緊張。而她一定也沒想到,她二十年不見的老朋友,昨天一早就拿著報紙,到北美館等她;不少集郵迷一看到畫作的本尊出現,都拿著成疊印有「白衣小姐」畫作的明信片請她簽名。

  過了五十二年,李美桂已從二十二歲的白衣小姐,升格為祖母,回憶起當年當繪畫模特兒的經驗依然記憶猶新,她說,李梅樹當時是三峽農會理事長,而她是農會信用部職員,兩人經常見面。李梅樹為了參加畫展,常在身邊尋找畫作題材,有一天李梅樹突然邀請她當繪畫模特兒,那時她自認長得不夠美,不能當模特兒,「但他是理事長,我不好意思拒絕」,於是李美桂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充當李梅樹的模特兒,兩個月後完成「白衣小姐」。

  李梅樹以李美桂為模特兒的畫作共有兩幅,除了目前收藏在北美館的「白衣小姐」外,還有一幅「春風」,現收藏在三峽李梅樹紀念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