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花五元買一張名畫
韓文泰|青年日報/青年生活∣2002年12月7日
  國內首套以台灣本土畫家畫作為主題的郵票昨日發行,共有李梅樹的「白衣小姐」、陳澄波的「夏日街景」、廖繼春的「有香蕉樹的院子」及郭柏川的「日出」四幅畫。郵政總局昨日也邀請白衣小姐畫中的女主角李美桂參加發行典禮,李阿媽笑著說,雖然她沒有辦法到全世界,但以她的畫像為主題的郵票卻可以隨著信件寄到全世界。

  郵政總局昨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首套「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發行典禮,郵政總局局長鄭文政表示,國人對國外知名畫家認識較多,反而對於優秀的台灣本土畫家了解很少,為了向社會大眾推薦台灣本土畫家作品,首度發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預計在三年內陸續發行三套、共十二張台灣本土畫家畫作郵票。

  首套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一組四張,「夏日街景」郵票面值五元,發行二百萬張;「白衣小姐」郵票面值五元,發行一百九十萬張;「有香蕉樹的院子」郵票面值十元,發行一百八十萬張;「日出」郵票面值二十元,發行一百八十萬張。

  昨日的發行典禮,郵政總局邀請了四名畫家的親人出席,陳澄波的兒子陳重光表示,國人不大了解台灣近代畫家的畫作,其實這些畫作在國際上很受重視,如陳澄波的畫作「嘉義公園」二十號,曾在拍賣會以二千六百萬元賣出。

  郵政總局昨日也在北美館設置臨時郵局,販賣郵票及各種集郵商品,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一發行,一早就有不少集郵迷聞風前來,郵票買氣不錯,一位集郵迷說,「花五塊錢就可以買到一張名畫,很值得」。不少集郵迷一得知畫中女主角來到現場,都蜂擁而上要求李美桂簽名,而李美桂的女兒及媳婦也買了三千張白衣小姐郵票。配合郵票發行,郵政總局也首度推出以畫作為主題的名片夾、絲巾、文鎮、掛畫等限量集郵商品。

  郵政總局表示,預計明年再發行第二套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主題為呂鐵州的「後庭」、陳進的「悠閒」、林克恭的「金礦-九份」及李澤藩的「東門城」,都是北美館的館藏,其中李澤藩是中研院長李遠哲的父親。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