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白衣小姐 直說老好多
轉眼52年 當年上司李梅樹找她當模特兒 她〝作夢沒想到有今天〞
謝蕙蓮|聯合晚報/生活新聞∣2002年12月6日
  已故知名畫家李梅樹畫作「白衣小姐」畫中的女主角李美桂,今天走出畫布,來到台北市立美術館「近代台灣畫作郵票」發行典禮。對自己成為千萬畫作和郵票女主角,她連連表示,「作夢都沒想到會有今天」。

  時隔52年,李美桂從當年年僅22歲、身材豐腴的白衣小姐,已升格為74歲的祖母。上午,她身穿駱駝色毛衣、外套和黑色長裙出席發行典禮。直說自己「老好多」、「好緊張」;不少集郵迷蜂擁而上,圍著請她簽名,還有20年不見的老朋友捧著報紙,一早到北美館等候老友。

  李美桂說,當年李梅樹畫「白衣小姐」時,因李梅樹是三峽農會理事長,而她在農會信用部當職員,李梅樹經常在農會櫃台看到她,有一天突然邀請她當他的模特兒。當時她自認自己長得不夠美,不能當模特兒,但李梅樹堅持她可以,「他是我上司,不好意思拒絕」,於是,李美桂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充當李梅樹的模特兒,歷時約兩個月,完成這幅「白衣小姐」。

  李梅樹以李美桂當模特兒的畫作共有兩幅,除了賣給北美館的白衣小姐,還有一幅「春風」,目前收藏在三峽李梅樹紀念館。李梅樹的三女兒李麗玉說,白衣小姐以千萬元價格賣給北美館當館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