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今天發行
本土畫作 首度躍上郵票
陳澄波、李梅樹等四知名畫家作品印成郵票 北美館臨時郵局一早擠進購買人潮 三年將發行12張
謝蕙蓮|聯合晚報/生活新聞∣2002年12月6日
  郵政總局發行的第一套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上午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發行典禮。已故知名畫家陳澄波的「夏日街景」、李梅樹的「白衣小姐」、廖繼春的「有香蕉樹的院子」、郭柏川的「日出」四幅畫作,被印製成郵票,讓民眾永久收藏。

  上午的發行典禮,四名畫家的親人,還有李梅樹畫作「白衣小姐」中的女主角李美桂都出席。不少集郵迷得知畫中女主角來到現場,捧著成疊印有「白衣小姐」畫作的明信片請李美桂簽名留念,讓她又驚又喜。

  陳澄波的兒子陳重光說,近代台灣畫家的畫作國人不太了解,但在國際上卻受到重視,屢屢在佳士得等拍賣會創下高價,例如陳澄波的「嘉義公園」20號,在拍賣會上創下2600萬元高價。

  郵政總局局長鄧文政表示,國人對優秀的本土藝術家了解很少,這次首度以近代本土畫家畫作發行郵票,預計將連續發行三年共12張本土畫家畫作郵票。

  郵政總局上午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設置臨時郵局,販售郵票和各種集郵品,一個上午購買人潮不斷,銷售情形非常良好。李梅樹的三女兒李麗玉、二媳婦李陳淑惠共買了3000張白衣小姐5元面值郵票,200張首日封和20套郵票。兩人邊貼郵票口中還不斷念著「可能還不夠,還要再買」。

  郵政總局表示,第二套台灣近代畫作郵票預定明年發行,主題選定呂鐵州的「後庭」、林克恭的「金礦—九份」、陳進的「悠閒」、中研院長李遠哲父親李澤藩的「東門城」,都是北美館的館藏。

  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一套四張,面值分別是5元、10元及20元三種,附帶發行的首日封、貼票卡、護票卡、活頁集郵卡等明天開始發售。名片夾、絲巾、文鎮、掛畫等商品限量發行,售價分別是200元至700元不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