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中人
白衣小姐倩影 化身郵票圖案
林家群|中國時報/北部都會∣2002年12月5日
  半世紀前,當李美桂女士應繪畫大師李梅樹之請擔任畫作「白衣小姐」的模特兒時,李女士壓根兒都沒想到半世紀後,「白衣小姐」會變成郵票上圖案,讓李美桂女士年輕美麗的倩影,永遠流傅。

  李美桂女士四日應李梅樹之子李景暘及李景光之邀,回到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看到半世紀前的畫作,回憶當年擔任大師模特兒的點點滴滴,再扮出當年畫畫的神態,李美桂彷彿又回到少女時的羞澀。

  郵政總局將於六日發行「近代畫作」郵票,一套四張,使用四位台灣前輩畫家的畫作,面額最高廿元是郭柏川畫的「日出」,十元面額的是廖繼春畫的「有香蕉樹的院子」,五元面額的為陳澄波畫的「夏日街景」以及李梅樹畫的「白衣小姐」,前三幅是景物畫,只有「白衣小姐」是屬於人像畫。

  「白衣小姐」由台北市立美術館收藏,不過在李梅樹紀念館內另有一幅李美桂穿著紅色洋裝擔任模特兒的「春風」。凝視著「春風」,李女士做出半世紀前李大師要求的儀態,旁人頻稱讚說:「真是漂亮!」李美桂則說:「老囉!變醜了。」

  李梅樹長子李景暘表示,「白衣小姐」是前年十二月由北美館以近八位數的價格蒐購的;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則說,六日當天,「白衣小姐」畫作以及模特兒李美桂將在北美館的郵票發行典禮中出現。「白衣小姐」將印製一百九十萬張發行。

  李景光也說,李梅樹紀念館配合六日發行該套郵票,當天將在館內設立臨時郵局,現場有郵局紀念郵戳,該館也將發行「白衣小姐」及「春風」原圖紀念卡,另外並將展示李美桂女士擔任模特兒的「春風」畫作供大家欣賞,歡迎民眾前往,李梅樹紀念館地址是三峽鎮中華路四十三巷十號,電話是﹝O二﹞二六七三二三三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