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消防安檢沒過關 展演場所面臨休館
李梅樹紀念館籌錢改善設施 南風表演廳關門
康俐雯、王凌莉|自由時報/藝術特區∣2002年12月5日
  開館七年的李梅樹紀念館最近因文建會推出地方文化館的案子,向縣政府提出初步申請,卻因消防安檢沒過關面臨休館困境;而在高雄營運六年的南風劇團,也同樣因為消防安檢不合格,卻無力改善,被迫關門。這兩案凸顯展演場所營運除了創作及票房之外,還得注意公共安全相關問題。不過,改善消防設施需花上幾十萬,甚至百萬,往往因為經費短缺,使展演場所陷入停運的困境。

  北縣工務局今年首度到李梅樹紀念館檢查後,認定該館是公共空間,因此行文要求該館改善防火區劃分以及內部裝修防火建材。館長李景光除將紀念館開放時間改為全面預約制外,也已經委請建築師正積極擬定改善計畫書,希望能夠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採漸進式處理。李景光強調,未來「全面改善消防安全設備」與「畫作修復」將是紀念館首要之務。

  李景光說,紀念館七年前正式對外開放時並未規定防火設備,全部採用壁布,現在工務局要求牆壁與天花板必須改有耐焰功能的建材,避免發生火災時對畫作或參觀人員受到立即性傷害,可以有緩衝時間逃生。因此,安全設備改善方面可能將天花板全部拆掉,漆成黑色讓管線外露,牆壁也將另行處理,讓紀念館符合規定,只是一想到防火改善工程估價五十萬到上百萬不等,就有點頭疼。李景光表示,硬體設施要強化修繕外,也思考成立公司,專責處理李梅樹畫作衍生性商品與紀念館的商品銷售服務。

  南台灣除了台南的華燈藝術中心外,南風劇團表演廳是唯一具有小劇場表演規模的空間,在經營六年後,因為消防安全檢測不合格等因素,迫使南風劇團必須結束這個小劇場空間。南風團長陳姿仰說,該空間位於大樓地下室,佔地一百二十來坪,內部規劃為劇場、辦公室、影音圖書室、畫廊以及休憩空間,實際可使用展演的空間約為六十坪,燈光音響設備俱全,每場演出可容納一百人次。

  陳姿仰表示,南風劇團表演廳這六年來累積了下少忠實的觀眾,也逐漸培養出高雄的劇場文化,但無奈地方政府「大樓消防管理條例」在今年七月驟變,使得原本去年在消防檢測中以高於合格標準的劇場空間,卻在七月無法通過高雄市消防局的審核,在一個月之中,南風劇團必須籌措兩百多萬元的改善經費(經消防公司保守估價之後的價格)並即期複檢。幾經波折,在考慮目前南風無能力負擔這筆費用的情況下,只能忍痛關閉南風劇團表演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