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她就是李梅樹的白衣小姐
經典畫作發行郵票 本尊明天要現身 憶50年前美事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2002年12月5日
  七十四歲的年輕阿嬤李美桂,去年和教會教友去北美館參觀典藏展,被認出就是展出的李梅樹「白衣小姐」畫中人,李美桂不好意思的不知如何是好;不過,明天,她要大方的到北美館,讓大家知道她就是「白衣小姐」,因這幅畫被印成郵票,且發行量是一百九十萬呢!李美桂笑說:「我好緊張呢!」

  郵政總局首度發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其中一枚是李梅樹的「白衣小姐」,三峽李梅樹紀念館配合郵票發行,推出典藏特展,展出一幅同樣是以李美桂為模特兒的作品「春風」,同時還將設立臨時郵局,為郵迷蓋特別郵戳。

  李美桂站在「春風」之前,擺出當年的姿態,她回想「白衣少女」的完成,已是五十年前的往事,「現在,看不出來畫的是我吧?」去年北美館在捷運車站的燈廂廣告,選用的也是「白衣小姐」,「好在沒有人認出我。我當然也不能告訴人家,那畫的就是我,不過,告訴人家,也沒有人會相信,對不對?」

  當年才廿出頭的李美桂是三峽農會的職員,李梅樹是農會理事長,李梅樹的長子李景暘說,她那時青春美麗、皮膚白晰,父親才找她當模特兒。「我們大家都很敬畏梅樹先生,在他面前也不敢多說話,他要我擺什麼姿勢,我就照做。現在要再做一樣的姿勢,也做不來囉!」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則表示,他都有廿多年未見到李美桂,過去展出時,李美桂都不願露面,這次也是因郵票發行,才終於說動她。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