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筆下的「白衣小姐」走出畫布
七十四歲李美桂亮相話當年
康俐雯|自由時報/藝術特區∣2002年12月5日
  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筆下的《白衣小姐》本尊五十年後現身話當年。《白衣小姐》這幅畫作因台北市立美術館與郵政總局合作,成為首度發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之一而備受矚目,畫作中年輕溫婉的模特兒李美桂如今已是高齡七十四,兒孫滿堂的好命阿嬤了!李美桂當年是三峽鎮農會的職員之一,負責櫃檯接待,而李梅樹則是農會理事長。

  在李梅樹的創作中,人物是相當重要的部分。只是那個時候也是縣議員的李梅樹又要忙於農會業務,真正畫作的時間不多,大約都是為參加臺陽展與全省美展,一年內只有兩到三幅作品。李美桂憶道,有天李梅樹向她提起能否耽誤點時間當他的畫作模特兒?李美桂想既然理事長都開口了,而且從小到大都知道李梅樹是個畫家,對地方事務熱心公益,是位十分景仰的長輩,就欣然應允。每天利用午休非辦公時間到畫室作畫,只是萬萬沒想到,當畫作模特兒這麼辛苦,一站就要多個小時,稍微累了,姿勢變了,李梅樹就會一一調整。李美桂說,幸好當時是二十二歲,要是現在七十多歲肯定會腰酸背痛,受不了。

  去年李美桂與教會姊妹前往北美館看展時,還被導覽人員認出來她就是《白衣小姐》,因為儘管時空變遷,眉宇之間的氣色神情之美都不下當年。李梅樹以李美桂為模特兒創作的畫作有一九五二年《白衣小姐》與一九五三年的《春風》,此外當年同事張含笑也被邀請作模特兒完成《秋苑》這幅作品。

  明天台灣近代畫作首發當日,李美桂上午會到北美館參加發行典禮與畫作《白衣小姐》同時亮相,下午到三峽李梅樹紀念館與《春風》中的紅衣少女作比對。

  李梅樹紀念館即日起至明年二月五日也將推出「李梅樹紀念館典藏特展」,展出李梅樹以同一人物在不同時空創作的的人物畫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