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事隔52年 李梅樹筆下白衣小姐現身
當年二十出頭 在農會工作成了模特兒
見證名畫 說早知道就收好那件白洋裝!
趙慧琳|聯合報/文化∣2002年12月5日
  郵政總局明天將發行一套四枚的「台灣近代畫作」郵票,前輩畫家李梅樹在半世紀前創作的「白衣小姐」人物圖像,即將隨著一百九十萬枚五元面值郵票的發行,無遠弗屆流通。這名「白衣小姐」昨天受邀現身三峽鎮的李梅樹紀念館,即使整整半個世紀的光華歲月已然流逝,她還是張開春風拂面般的笑容,重擺當年的模特兒姿勢,見證一代名畫的誕生。

  五十二年前,青春淑女李美桂曾是鎮上農會信用部屈指可數的女性職員之一。

  當年,李美桂才二十出頭,而且,不同於同齡少女普遍早婚的命運,她幸運地被引介到農會信用部工作,成為櫃台的辦事員,也就在此機緣之下,她被當時擔任三峽農會總幹事的李梅樹相中,成為他「白衣小姐」和「春風」這兩幅經典人物畫的寫生模特兒。

  「白衣小姐」李美桂如今已是七十四歲的阿嬤,當她昨天出現在李梅樹紀念館內,小他一歲的李梅樹長子李景暘即熱心指出,李美桂當年和他們住在同一條巷弄,她的膚色白皙,令人印象深刻。

  當李美桂昨天重新面對一襲紅色洋裝的畫中人,彷彿那無憂無慮的青春快樂時光回流,她並羞怯表示,美麗的人那麼多,李梅樹當年挑選自己充當畫作的模特兒,可能是她的氣質取勝吧!

  李美桂回憶,當年,她經常穿著地方裁縫量身定做的藍色洋裝上班,入畫「白衣小姐」的那襲白色洋裝,胸前更有她親手設計的整排蕾絲裝飾,是李梅樹最為中意、特別指定的服飾。她也回憶,在那個戰後貧困的年代,少女對於每件擁有的衣服,皆十分珍惜,通常是穿到破損為止。她還笑說,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即使穿上時髦的短袖洋裝,也一定是長過膝蓋的,她也感慨表示:「沒想到有今天,否則就好好保存這件白色洋裝!」

  李美桂回憶,當年她是利用周一到周五的午餐休息時間,到李梅樹的畫室充當模特兒,「白衣小姐」的模特兒工作,持續進行了兩個月之久。

  她說,專心作畫的李梅樹非常嚴肅,她一句話都不敢跟他講,對於模特兒所擺的姿勢要求,也非常嚴格。她也指出,當年任職同一間農會的張含笑和徐玉裡,也在她之後,陸續成為李梅樹的畫作模特兒,分別是李梅樹標題「初夏」和「秋苑」人物畫的畫中人。

  李梅樹之子李景光昨天指出,在一九五○年到五七年之間,李梅樹身兼農會總幹事、議員等公職,是他人生中最為忙碌,繪畫創作最少的一段時間,僅完成了「白衣少女」等少數畫作,作為台陽展和全省美展的參展作品。

  此次入選「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的李梅樹「白衣少女」前年才由台北市立美術館以九百三十五萬台幣的高價購入,是北美館唯一的李梅樹典藏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