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名畫變郵票 5元即擁有
陳澄波「夏日街景」、李梅樹「白衣小姐」、廖繼春「有香蕉樹的院子」和郭柏川「日出」
面值五到廿元 後天發行
趙慧琳|聯合報/台北報導∣2002年12月4日
  從五元台幣起跳,即可收藏台灣前輩畫家的經典名作!交通部郵政總局將在六日首日發行一套四張的「台灣近代畫作」郵票,讓台北市立美術館珍藏的陳澄波「夏日街景」、李梅樹「白衣小姐」、廖繼春「有香蕉樹的院子」和郭柏川「日出」等名畫,被複製、印刷成五到二十元不等面值的袖珍郵票,以便民間廣泛流傳與收藏。它們的發行量則分別在一百八十萬到兩百萬枚之間。

  北美館館長黃才郎和郵政總局集郵處處長楊煌彬昨天在北美館共同主持「台灣近代畫作」首套郵票的發行記者會,黃才郎要館員將印行郵票的四幅珍藏名畫搬移到說明會的現場,並且親自導覽,一一分析這批鎮館之寶的藝術魅力。他還強調:「我們把藝術家所累積的成就當成榮耀的勳章,盡力擦亮它,再將之還給藝術家,這是北美館一貫的經營策略。」

  黃才郎指出,「台陽美術協會」創始者陳澄波,當年在台灣西洋畫壇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運用油畫材質所創造出來的獨特肌理表現,是台灣近代西洋畫家中唯一的典型。這幅陳澄波在一九二七年完成的「夏日街景」,不僅從其茂盛生機大灌木的描繪,明顯可見獨樹一幟的畫面肌理,其畫面中央更出現了當年進步、現代化象徵的筆直電線桿。

  黃才郎接著解說郭柏川當年在宣紙上畫出來的油畫代表作「日出」。他指出,郭柏川當初受到梅原龍三郎的創作理念影響,而嘗試在東方宣紙上進行油畫的創作,他利用松節油沁透宣紙材質的效果,才製造出這般「粉」美麗的混色風景色系。他強調,郭柏川這幅描繪高雄旗山「日出」景色的佳作,可謂是一筆一畫地勾勒出東方人的書寫美感。

  針對印行在首套「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的另幅台灣名畫「有香蕉樹的院子」,不只具體呈現了當年台灣婦女的家居生活服飾,以及傳統厝邊隔壁的鄰里往來情景,以修正的野獸派風格著稱的廖繼春更以這種表現台灣「南國之美」的地域風情主題,進軍日本人的官辦美展。黃才郎提及李梅樹人物畫經典之一的「白衣小姐」時指出,李梅樹曾經當過農會總幹事,他這幅寫實風格人物畫就是以當年任職農會的女性職員李美桂作為寫生模特兒,此畫呈現了當時婦女的時尚品味。

  這次「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的嶄新印行,不僅打破了國內繪畫郵票歷年來偏向古畫主題的局限,郵政總局也通過李梅樹和廖繼春後代家屬的同意授權,結合郵政和藝術行銷的手法,首度推出和主題郵票相關的系列衍生性商品。這套郵票的首日發行典禮,還將首開先例,擇定在北美館內舉行,郵政總局集郵處處長楊煌彬在昨天的發行記者會上,透露了「白衣小姐」的畫中模特兒李美桂將在發行首日現身的安排。北美館也將在發行當天設立臨時郵局。

  楊煌彬昨天表示,除了即將正式發行的首套「台灣近代畫作」郵票,郵政總局也將在明、後年進一步推出另兩套共八枚的同主題郵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