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首批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發行
北美館同步展出畫作 現場提供紀念戳便利民眾集郵
康俐雯|自由時報/藝術特區∣2002年12月4日
  為了讓全台灣的民眾不限時空地欣賞到台灣前輩畫家的精彩作品,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陳澄波的《夏日街景》、李梅樹《白衣小姐》、廖繼春的《有香蕉樹的院子》與郭柏川的《日出》等四件該館重要典藏品,作為郵政總局首次發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的第一批畫作。

  郵政總局曾經在民國五○年代以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清明上河圖》、之後又有郎世寧的動物畫以及各式器物等典藏作品發行過郵票,以台灣近代畫作為主題這次是頭一遭。郵票之外,郵政總局也取得李梅樹家屬與廖繼春家屬的授權,開發掛畫、名片夾以及文鎮、絲巾等週邊產品。

  十二月六日郵票首發當天台灣北區郵政管理局將於北美館一樓大廳設立臨時郵局,也將展示四幅原畫,北美館則提供設計精美的紀念戳給喜愛集郵的民眾紀念之用。

  另一方面,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也表示,為了方便三峽當地民眾,該館申請通過十二月六日郵票首發當日,該館也將設立臨時郵局服務民眾,李梅樹畫作中的「白衣小姐」本人也將到北美館與大家見面,說說過往與畫家李梅樹之間的小故事。

  北美館館長黃才郎指出,該館是去年起向郵政總局提出合作計畫,期盼藉由「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發行,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將隨信件的寄發而散播到世界各地,提昇台灣藝術的能見度,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與郭柏川四位畫家都是台灣畫壇的代表性人物,四幅畫作更是深具意義。

  其中,陳澄波的《夏日街景》透過他巧妙構圖安排,畫面電線桿挺立在畫面正中央,與其他三棵枝葉繁密的大樹,互相呼應,堪稱現代畫作的代表。這幅畫作的郵票面值五元,發行兩百萬張;李梅樹的《白衣小姐》採西方古典筆法,構圖亦降低視平線,以三分之二的大半身取景,成為李氏人物畫重要特色之一。郵票面值五元,發行一百九十萬張。而廖繼春《有香蕉樹的院子》取材自家居前院生活即景,景物中紅綠色彩互應,豐富其主題內涵與造型變化的趣味。郵票面值十元,發行一百八十萬張。採用宣紙畫油畫,並引用東方人對書寫線條的美感觀照,成功創發個人風格的郭柏川,畫作《日出》中畫面以逆光表現出重巒疊嶂、集雲聚氣及薄暮霞光,以油彩透過宣紙浸滲吸收的特質,營造渾厚天成的氛圍。郵票面值二十元,發行一百八十萬張。

  郵政總局集郵處處長楊煌彬表示,這四張郵票的發行只是合作計畫的開端,預計將發行三套共十二枚台灣近代畫作郵票,其他兩套分別在明年與後年陸續問世。

  郵局配合郵票發行,特印製相關首日封、貼票卡、護票卡及活頁集郵卡各一批,提前於今天開始供售。此外,另製作預銷首日戳套票封、低值封等集郵品,於郵票發行當日供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