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正值樂團下任指揮遴選敏感時刻
江靖波指揮國台交 有弦外之音?
潘罡|中國時報/文化藝術|2002年12月2日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昨天歡慶五十七週年慶,由甫獲「喬治.蕭提國際指揮大賽」第三名的新秀指揮家江靖波擔綱,搭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的學生張巧縈,演奏貝多芬鋼琴協奏曲,不單反映了近年文建會對國台交的主導力量,而資深指揮家陳澄雄即將卸任,也讓國台交下任指揮的遴選浮上檯面。

  在台灣樂界,陳澄雄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陳秋盛齊名,兩人各擁一個重量級樂團,在樂壇稱雄多年,不過兩人都到了交棒的年齡。自從精省之後,文建會掌管了國台交,主委陳郁秀從善如流,要求國台交一如外國樂團施行「藝術」、「行政」分離的制度,因此日前陳澄雄卸下了團長職務,專任指揮,由蘇忠出任團長。陳澄雄更決定在今天宣布退休,為數十年公家樂團生涯劃下休止符。

  陳澄雄交棒之後,指揮由誰接棒,成為樂界關注的話題。近年台灣有多位傑出青年指揮家嶄露頭角,除了呂紹嘉在德國揚眉吐氣外,簡文彬方就任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旅美的傑出指揮家有王雅蕙、許靖心也在美國統領地方樂團,此外國家交響樂團助理指揮張佳韻曾在國際比賽表現傑出,加上日前甫獲得喬治˙蕭提國際指揮大賽第三名的江靖波,都是國台交未來可能的音樂掌舵者。

  昨天,江靖波除了和鋼琴家張巧縈合作外,也演出了蕭斯塔高維契的「慶典序曲」、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組曲」。近來跡象顯示,陳郁秀對江靖波頗為友善,日前張巧縈在德國慕尼黑比賽獲獎,陳郁秀為她舉行慶賀記者會,湊巧江靖波也獲獎,陳郁秀臨時變更記者會內容,把江靖波也納入慶賀對象,這回又安排他和國台交演出。

  除了音樂表演外,昨天國台交也展出了歷年樂團出版品、樂器展和多位藝術界名家的創作結晶,包括郭雙富策展的石川欽一郎、李克全、李梅樹、李澤藩、林玉山、陳敬輝、陳進、張大千、葉火城等諸位前輩畫家的繪畫展。隨著陳澄雄今天宣告退休,誰是國台交下一任指揮?樂界拭目以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