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的畫 下月印製郵票
北美館珍藏 陳澄波、廖繼春、郭柏川作品 同時發行成套
董智森|聯合報/都會萬象∣2002年11月25日
  交通部郵政總局下月六日發行一套以本土畫家為主的郵票,全採用台北市立美術館館藏作品,北美館館長黃才郎昨天說,這是北美館珍藏作品首次成為郵票,全館都覺得非常榮耀。

  全套四張的作品包括陳澄波的「夏日街景」、李梅樹的「白衣小姐」、廖繼春的「有香蕉樹的院子」及郭柏川的「日出」,其中李梅樹的「白衣小姐」模特兒已是白髮皤皤的老婦,十二月六日在北館舉行的首日戳當天,也將出現會場,北美館估計以國內郵迷的熱情,當天一定會大排長龍。

  陳澄波的「夏日街景」以筆直的電線桿挺立在畫作中間,打破三個半圓形灌木叢圍成的規律空間;李梅樹的「白衣小姐」,構圖降低視平線,以三分之二的大半身取景,主題人物擴大,使人物的感覺變得崇高,這是李梅樹人物畫的特色。

  曾組「五月畫會」的廖繼春也是東京美術學校的畢業生,他的「有芭蕉樹的院子」是家居生活即景,點出南台灣的寧靜生活,更有閒適拙樸的交錯,色彩變化多端;郭柏川也是東京美術學校的畢業生,他的「日出」以逆光表現重巒疊嶂,雲氣霞光,以油彩透過宣紙浸染滲透成渾厚的氛圍,有中國國畫及行書的筆意。

  黃才郎指出,北美館目前館藏的本土畫家作品十分豐富,過去郵票看到的畫作幾乎都是故宮珍藏名畫,北美館希望未來能提供更多本土畫家作品,成套或有計畫的推出,讓畫作融入一般民眾的生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