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郵票 作法創新 本土畫作衍生商品
發行日伴隨商品和畫展亮相 預訂3年各發行4幅前輩畫作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2002年10月30日
  郵政總局首度以台灣本土畫家的作品印製郵票,將於十二月六日舉行發行典禮。除此之外,郵政總局也將製作衍生商品,希望由雙重管道讓台灣畫家的作品被認識。

  郵政總局商請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郭柏川、陳澄波、廖繼春等四位畫家的作品圖片,並獲得北美館和畫家家屬授權,可以印製發行郵票和衍生商品。十二月六日郵票和商品將首度亮相,北美館也排除困難,展出這四幅作品,讓藝術愛好者、集郵人士可以同時欣賞原作和郵票。藝術郵票發行當天,各地也會成立臨時郵局,供民眾購藏郵票。

  郵政總局集郵處第一科科長藍淑貞表示,過去郵政總局發行的藝術郵票反應很好,不過多半是選擇故宮博物院的藏畫或是張大千等畫家的水墨作品,這是首次以本土畫家畫作為主體,並且將連續三年發行,後續的畫家作品還有李澤藩、陳進、林克恭、呂鐵州、顏水龍、楊三郎、李石樵、劉啟祥。

  衍生商品則有絲巾、馬克杯、複製畫等。藍淑貞說,這些作品具有強烈的美感、藝術性高,調性適合做為商品,例如廖繼春的「有香蕉樹的庭院」共有十五種色彩,做成絲巾,非常漂亮。但是,郵政總局如何能夠涉足郵政以外的業務?她說,早期確實是不能做商品,但今年已完成法規的修訂,所以郵政總局也希望從不同的途徑達成郵政藝術化的目標。

  藝術家的家屬對於郵政總局的新嘗試都非常支持而高興。藍淑貞表示,不論北美館或家屬都願意免費供郵政總局運用圖像,畢竟這是一種相當有效的推廣方式。

  李梅樹的「白衣少女」是北美館典藏李梅樹的第一幅作品,畫家之子李景文表示,他們等了十多年,終於等到父親的畫作被印在郵票上了。因此,李梅樹紀念館在郵票發行當天計畫請來畫中人、一位在三峽農會上班的女士現身說法,談談當年當李梅樹模特兒的經歷。

  李景文說,十多年前,郵政總局在他父親過世後,曾請家屬提供一幅「清溪浣衣」,甚至連設計圖都完成了,但是有人認為,畫中婦女頭戴斗笠,暗喻「台獨」,最後作罷。

  北美館提供給郵政總局的,還有陳澄波的「夏日街景」和郭柏川的「風景」。郭柏川的「風景」是畫家女兒郭為美代表母親朱婉華捐贈給北美館的作品。郭為美近日也為台南市文化局將父親台南的故居設立為紀念館而忙碌,對於郵票的發行,她也頗為高興。她說,日前在故居重新尋獲的父親舊作九幅,除了四幅現正展出,其他五幅為了顧及保存狀況,暫時存放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如何修復,還有很漫長的工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