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傳承石雕藝術 施弘毅高大授課
入行近半世紀 以實務指導創作與鑑賞 認為大學生看得比動得多
謝梅芬|聯合報/高市澎縣新聞|2002年10月29日
  從事石雕藝術獲得今年國家薪傳獎的施弘毅,獲聘國立高雄大學民族藝術系指導大一學生石雕,以豐富的實務經驗教導大學生石雕創作與鑑賞。

  施弘毅民國八十七年也曾獲得第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從事石雕已近五十年,因為高雄大學今年新增民族藝術系,系主任王慶台力邀他到學校教石雕,王主任說,民族藝術系今後要多加強各種材質的藝術品創作,而石雕技藝人才在台灣已日漸凋零,高雄大學決定加強這方面的創作及藝術鑑賞。

  九歲就跟隨父親習藝的施弘毅,民國四十五年就進入三峽祖師廟當學徒,跟著父親施天福,並由李梅樹指導進行三峽祖師廟的修復工作。

  多年來,施弘毅走遍南北各地的廟宇,也修過不少廟宇,不過也深深感受到台灣石雕技藝日漸凋零,許多廟宇不論是新建或修復,多從大陸進口現成的石柱或雕刻,因為台灣會石雕的人越來越少,好的師傅難尋。

  高雄大學有意推動石雕藝術讓施弘毅十分高興,他說雖然大學生不見得會從事石雕藝術創作,但是至少能讓台灣石雕藝術能有系統的保存總是好的。

  在為大學生上課時他還會緊張,大部分時間都是說台語,如有學生聽不懂,就由在旁的老師說明。

  不過,在台南同時教國中生石雕的施弘毅認為,國中生行動力較強,看到石雕器具就會拿著亂敲,但大學生比較保守,都是以看得居多,比較不敢任意動手,不過他說,無論如何能多推廣石雕藝術對台灣民間藝術的傳承總是好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