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申請延期防火改善工程以籌款
李梅樹紀念館假日開放改為預約
康俐雯|自由時報/藝術特區∣2002年10月9日
  最近要到台北縣三峽李梅樹紀念館參觀的民眾要注意了,該館因台北縣工務局行文要求該館改善防火區劃分以及內部裝修防火建材,原本施行的周休二日對外開放已經改為團體預約制,必須事先聯絡,以免撲空。

  館長李景光表示,李梅樹紀念館以﹁紀念﹂性質為重,七年前正式對外開放時並未規定防火設備,如今時空變遷,工務局要求牆壁與天花板必須改有耐焰功能的建材,避免發生火災時,畫作或參觀人員受到立即性傷害,可以有緩衝時間逃生。但限於經費籌措等問題,李景光在工務局九月三十的限期改善日之前提出緩衝申請,希望工務局能夠讓紀念館的防火改善工程延期到明年六月底,據了解,工務局本週將開會討論是否接受申請。

  李景光說,館方有心作好防火改善工程,但是工程估價五十萬到上百萬不等,這對財力原本就不富裕的紀念館是筆龐大的開銷,加上申請文建會的地方文化館未獲通過,更是雪上加霜。雖然文建會副主委吳密察表示,將以專案輔導李梅樹紀念館與台北大學或台灣藝術大學共同典藏,不過仍是只聞樓梯響的階段,尚未接獲具體計畫,而且李景光擔心與學校或美術館合作,未來能否對父親李梅樹的畫作作一系列有計畫的展覽或學術研究,都還必須進一步商談。

  目前李景光決定先停止紀念館周休二日對外開放的業務,改為團體預約,且一邊靜候工務局是否接受延長改善的申請,最壞的打算就是休館讓紀念館轉為家族放置畫作的倉庫,這段時間,就請要前來參觀的民眾提前預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