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愚人騃語》
政治何妨靠邊站——從「畫家郵票」談起
陳冷|自由時報/自由副刊∣2002年9月30日
  交通部郵政總局與台北市立美術館,為紀念台灣前輩畫家,決定在年底之前發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並先選定已經去世的陳澄波,李梅樹,廖繼春與郭柏川的四幅畫作,印在郵票上,俾讓民眾有機會欣賞台灣藝術之美。未來,此項計畫並將逐漸涵蓋其他畫家;也就是說,國內藝術家有史以來,終於能以另種公開的紀念方式,贏得推崇與榮譽。

  在一個進步成熟的國家與社會裡,音樂家,畫家,作家(乃至傑出運動員),才是最尊榮的瑰寶;所以,莎士比亞是英國象徵,安徒生是丹麥的象徵,荷蘭的驕傲是梵谷,德國的驕傲是貝多芬、華格納,奧地利當然非莫札特莫屬,法國的巴爾札克和羅丹才是人民的偶像;蘇聯除了共黨時代,列寧、赫魯雪夫塑造形像,硬要獨領風騷外,民間尊崇的其實也是普希金、托爾斯泰、柴可夫斯基等人物。許多國家早就把藝術家肖像印上鈔票郵票,至於人到國外,更是隨時可以發現各種非政治人物的雕像、畫像或名字,在街頭,在公園,以各種不同方式予以紀念。對當地民眾言,這是何等天經地義的事!

  日前有人為文談到,為了歡迎柏林愛樂交響樂團指揮拉圖新官上任,柏林街頭只見來自英倫的拉圖巨幅圖片,四處張貼懸掛;相形之下,政治人物的選舉,既無旗幟飄揚,參選人相片也又小又少,完全感覺不出競選氣氛。文後感慨表示,在德國人眼裡,文化藝術的重要性恐怕是生活中的百分之五十,至於政治則大約只占百分之十罷了。

  老中權威政治掛帥的傳統由來久矣,中國自毛澤東鄧小平到現在的江澤民,都是唯一萬歲萬萬歲的人物;在台灣總算進入民主初階時代,二蔣總統截至今日,依然是重要圖騰;李登輝奮戰不休猶擬力保餘暉,陳水扁連任不成就鞠躬下台的陰影,驅使他每每政治(選舉)考量優先。對台灣而言,其實「政治掛帥」已有漸趨大江東去之勢,然而,政壇人物「幾度夕陽紅」的美夢難醒;情況如此,文化藝術要變成主流,豈是一朝一夕的事?

  從而, 台灣的郵政(特別是郵務人員的任勞任怨),儘管盛極而衰;邇來,連所謂的「宅急便」,都比郵局的包裹掛號更便捷,未力爭上游可見一斑。不過,就事論事,「畫家郵票」的印製發行,卻是一次台灣政治圖騰不再至上的難得表現,值得為郵政總局首開風氣大聲喝采。

回前頁